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中国结算推出股票期权组合策略业务细则

上交所、中国结算推出股票期权组合策略业务细则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13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这是在股票期权试点中拟适时推出的一项保证金优化措施

这是在股票期权试点中拟适时推出的一项保证金优化措施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6月12日获悉,为了规范股票期权组合策略交易业务,明确组合策略保证金收取标准,降低期权交易成本,根据股票期权业务规则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和中国结算共同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票期权组合策略业务细则》,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组合策略业务是在股票期权试点中拟适时推出的一项保证金优化措施。通过构建组合策略可以达到保证金冲销或减免的目的,从而提高股票期权市场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市场成本。”上交所和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介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业务细则》主要包括七方面内容。具体看,一是针对组合策略类型的规定,包括4种垂直价差组合策略以及2种跨式和宽跨式空头组合策略,对各类组合策略的成分合约构成以及保证金收取标准作出具体规定。

二是针对组合策略构建的规定,包括构建组合策略委托指令内容、成分合约可用性、指令校验以及构建组合策略后保证金释放的规定。组合策略构建成功后,上交所将根据规定的公式实时增加相应结算参与人的保证金日间余额。

三是针对组合策略解除的规定,包括解除组合策略委托指令内容、指令校验内容以及解除组合策略后扣减保证金的规定。对已构建的组合策略提出解除组合策略指令的,经上交所确认后即予以解除,并根据规定的公式实时扣减相应结算参与人的保证金日间余额。此外,还对不同类型组合策略自动解除日期及异常情况的处理作出规定。

四是针对组合策略单边平仓的规定,包括单边平仓指令内容、单边平仓后释放保证金的规定。明确允许进行单边平仓的组合策略类型,单边平仓申报成交后实时增加相应结算参与人的保证金日间余额。由于技术与业务准备的原因,组合策略业务上线初期暂不实施单边平仓业务,具体实施时间将另行通知。

五是针对将权利仓纳入强行平仓范围的规定。由于强行平仓主要是在保证金不足的情形下触发,不排除在对义务仓、组合策略持仓实施强平之后,保证金仍不足的情形。这种情况下,保证金缺口以及中国结算在实施强行平仓时垫付的权利金缺口均需要补足。

六是针对保证金开仓转备兑的规定。转备兑虽不属于组合策略业务,但本质上属于通过改变开仓属性释放现金保证金、便利市场主体资产管理与运作的措施,并将与组合策略业务同步上线,为此在《业务细则》中单独就此作出规定,以保障此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七是针对期权经营机构前端控制职责及上交所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规定。期权经营机构应当对客户构建、解除组合策略、对组合策略实施单边平仓以及转备兑等委托指令进行前端控制。上交所、中国结算可以根据相关业务规则的规定,对违反《业务细则》的期权经营机构、投资者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