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股扰动不利于市场上涨

新股扰动不利于市场上涨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大同证券 刘云峰

本周大盘继续震荡上行,沪深两市再创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涨幅分别达到2.85%和2.55%,成交量继续维持高位;创业板方面,则出现较为大幅的震荡,周内跌幅一度超过5%,全周振幅高达7.44%,成交量也出现小幅萎缩。

在经历前周的调整和上周的大幅波动之后,本周大盘振幅有所收窄,虽然股指走高的表现,显示多方小幅占优,但其优势并不明显,总体上多空仍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消息面的变化将对未来大盘表现构成最大影响。

消息面上,国泰君安下周发行是目前影响最大的一个事件。从公布的信息来判断,国泰君安融资总额将达300亿元,将是自2010年7月农业银行发行以来A股5年来最大规模的IPO,其顶格申购国泰君安的资金近900万元。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申购资金上限,都明显高于之前的中国核电。之前中国核电发行前市场曾出现明显的调整走势,虽然这种调整并非完全由中国核电造成,但是有一点和现在有相似之处,就是市场心态。中国核电发行时恰逢股指逼近5000点市场多空分歧加大,其发行正好促成了市场的调整,而现在虽然市场站上5000点,并突破5100点,市场多空分歧有所弥合,但大盘立足未稳,此时对于利空消息也处于敏感期,所以下周国泰君安发行期间,市场仍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震荡。

当然,与中国核电也有不同的一点,在中国核电发行之后,市场已经预期国泰君安将发行,因此对市场做多热情有所压制,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国泰君安之后,有其他超级大盘股发行的消息,所以在国泰君安发行之后,市场存在比中国核电发行之后更大的机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市场不如预期,即国泰君安发行结束且资金解冻之后,市场并未出现预期的上涨,将是一个巨大的危险信号。在中国核电申购资金解冻后曾出现高开回落的情况,其中尤其以创业板表现的更为明显,这说明有部分投资者利用新股申购资金解冻之际进行减仓操作,如果这种情况再度出现,就说明持这些想法或进行这种操作的投资者,已非少数,那就是非常值得留心的信号。简单地说就是,我们判断下周大盘在新股发行期间仍会出现震荡,但震荡之后,仍有望再度回到升势,但如果发行之后未能重回升势,不涨反跌,就要特别留意,所谓“该涨不涨,必有大跌”。

盘面上看,前期滞涨板块,特别一些蓝筹股一度有所表现,但MSCI未将A股纳入,对于蓝筹股重夺市场话语权,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看后半周创业板等强势股又重回升势,所以市场风格转换延后,短期题材股可能重新活跃。

总体而言,对于后市,笔者仍然维持乐观判断,但下周出现震荡的概率较大,而活跃板块下周将可能主要集中在题材股上,可谨慎参与。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