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股大有可为

新股大有可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2013年12月30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暂停一年三个月的IPO重启,在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多达48家公司发布招募说明书。不过由于IPO新规并没有彻底解决IPO的“三高”问题,IPO再度暂停,数月之后,10只新股集中上市,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老股转让等问题基本解决,IPO正式常态化。

新股上市之后可谓赚足眼球,由于新股的市盈率较低,为二级市场留下巨大上升空间,根据Wind数据,2015年以来发行的新股上市后,绝大部分一个月内翻翻,更有暴风科技、艾斯顿等高达数倍的收益。

持续向好的A股市场及新股的火爆,吸引众多资金参与“打新”,公募基金也成为重要参与力量。综合考虑上市表现,今年往后新股数量会有所增加,但是中签率可能下降,因为大家都尝到甜头,很多低风险偏好的资金会通过这种形式参与市场收益的分配,导致申购过程中的竞争压力变大。不过现有的制度对于公募类基金的投资有一些倾向,IPO规则规定四类网下申购的投资者,其中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为A类投资者,网下申购的份额中有40%优先向A类投资者配售。根据历史数据,A类投资者中签率是平均中签率的1.5倍到3倍,因此公募基金享有制度红利,近一年来成立的众多灵活配置型基金大都积极参与新股申购。

公募基金如果适当参与新股申购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健的回报,且预期收益会高于债券基金。问题是,新股市场是否足够大,能否满足众多新股申购投资者。证监会4月23日在官方微信中称“下一步,我会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这也意味着每月核准两批新股将成为常态,公募基金将迎来更多机会。

新股机会主要来自于整个证券行业协会、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规章制度以及行业协会自律规则。目前新股发行基本不会出现超高价发行或超募的情况,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有一个行业发行指引标准,不会高于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基于以上几点,新股发行定价会比二级市场偏低,同时新股市场流动性比二级市场小,这是获得绝对收益的重要前提条件。另外,对A股市场来说,2015年我国经济处于改革和转型的关键之年,改革、转型、创新政策驱动的行情已经被广泛接受并强化,这为新股市场创造十分有利的大环境。

总体看,目前新股市场仍具备很强的吸引力,未来需观察市场的一些变化,比如说自律的规则。目前新上市公司不超募、不转让老股。但是如果出现打破这个自律约束的行为,会对新股的发行和收益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未来这一领域出现一些苗头,比如出现新股破发或破发面积扩大,造成新股市场弱化,参与新股时就需谨慎应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