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商业地产借道互联网金融“减重”

商业地产借道互联网金融“减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商业地产作为一项资金密集型的“重量级”行业,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正在谋求转型之路,其核心思路是向轻资产转化。万达牵手快钱后,推出中国首个商业地产众筹项目,可谓商业地产轻量化的最新案例。

根据公开资料,这款名为“稳赚1号”的产品以5个城市的万达广场作为基础资产,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只租不售的万达城市商业广场项目,项目期限7年,认购的最低门槛是1000元,最高为100万元,预计年化收益率为12%至20%。据了解,该收益率接近北美地区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收益率水平。

快钱方面表示,收益来源包括租金收益和物业增值收益两部分。租金收益部分预期收益率为6%,每年派发;物业增值收益部分,在退出项目时一次性发放,主要通过两种形式来实现:如果3年后,该项目以REITs或者其他方式成功,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到14%;如果7年后未能上市,则由万达方面进行回购,预期年化收益率6%。在上市前,万达为产品提供了两种流动性解决方案:转让或机构收购。项目成立3个月后投资人可以在快钱平台上进行报价转让。

业内人士称,产品结构类似于REITs,但与传统的REITs不同,上述产品的基础资产为即将开工的项目。

去年,万达收购快钱后,万达如何借力快钱实现轻资产战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现在,“稳赚1号”被看做是万达向轻资产转型的通道。快钱方面表示,该项目使得万达可以通过准金融投资行为,运用金融杠杆,走轻资产路线;运用社会资金,完善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

国内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供需平衡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房地产企业发展迫切需要新思维、新模式。因此,万达目前在进行向“轻资产模式转型”,董事长王健林此前表示的转型战略是,5年后可能不再有重资产,完全轻资产化。轻资产有两个战略目标:一是2020年开业400个至500个万达广场,二是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净利润的三分之二要来自租赁收入。

而轻资产转型关键在于摸索出互联网金融大方向,万达当初并购快钱应该就是出于这层考虑: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快速有效地融合互联网基因为其所用,为转型做充分准备。在并入万达之前,快钱已经在支付基础上叠加融资、理财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并入之后,各类金融数据获得更大程度积累。快钱希望3年个人用户达到3亿,打造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2015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让房地产企业多了一条重要融资渠道。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企业建立“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平台操作模式是大势所趋,借助众筹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来拓宽融资渠道是今后所有房地产企业可以因地制宜采取的做法。未来,通过互联网金融在房地产行业的不断探索,将会有更多创新模式诞生,互联网金融将加快促进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