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喀什担当主体 新疆瞄准第三批自贸区

喀什担当主体 新疆瞄准第三批自贸区

上海证券报2015年06月11日04:13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戴璐 ○编辑 谷子

刚刚封关的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有望再次升级。上证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新疆正在积极申报全国第三批自贸区,方案拟以喀什综合保税区为主体。与此同时,位于南疆中心的阿克苏等地也在备战,有望纳入新疆自贸区版图。

在宁波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新疆阿克苏地委副书记万基虎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项目因将纳入新疆对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而受到重点扶持,目前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正在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库和国家综合保税区,未来将可能纳入新疆自贸区版图。

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新疆的定位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将通过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

“新疆自贸区将是新疆发挥'一带一路’核心区作用的载体和平台,在新疆设立自贸区,有利于实现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在此背景下,新疆自贸区将会成为中国对接中亚和中巴经济走廊的窗口和平台,相关产业、政策也将围绕这一平台展开。”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其中,地处中亚、南亚的地理中心的喀什区位优势凸显。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南道和中道交汇点,更是新丝绸之路极具战略意义的南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地缘优势,让喀什成为我国东联西出的国际大通道。今年4月20日,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迈出了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一步。

除了喀什,新疆其他地区也在积极备战,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第十七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阿克苏地区政府和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联合组团宁波,进行产业推介。本届浙洽会,阿克苏地区代表团意向签约项目22个,金额约60.78亿元。

万基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若把“一带一路”比喻成桥梁,具体项目就是桥墩,而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项目就是桥墩之一,目标是建成新疆最大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和就业示范基地。

据介绍,目前,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已有华孚色纺、雅戈尔等企业入住,一批境外上市企业也在洽谈中。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