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名称出错 信息遗漏 内容“打架”牛市下基金发行信披三大糗事

名称出错 信息遗漏 内容“打架”牛市下基金发行信披三大糗事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08日08:3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只要你拥有速度,你就拥有一切”,《速度与激情》让坐在电影院里的青年人享受着名牌跑车狂飙于公路的激情,体验着超过200KM/H的极限速度。

编者按:“只要你拥有速度,你就拥有一切”,《速度与激情》让坐在电影院里的青年人享受着名牌跑车狂飙于公路的激情,体验着超过200KM/H的极限速度。电影院外,人们在感受着另一番“速度与激情”,沪深各大股指狂飙直指历史高点,基金业掀起了规模扩容高潮。风风火火之后,基金公司却暮然发现,牛市下自己也新添了不少烦恼。本报独家梳理基金公司的各类新烦恼,通过专家分析,给出解决良方,以期基金业今后的步子走得更稳健、更强劲。

专家称,这种粗心马虎若出现在发行结束之后的投资过程,将会直接地、闷声不响地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今年以来,股市牛蹄奋进,股指昂头冲刺2007年的历史高点;与此同时,基金业规模扩充速度刷新历史高值,基金公司上演了一场新基金发行的“速度与激情”。《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随着发行的加快,频频登场的新基金在信息披露上却出现了“名称出错,信息遗漏,内容‘打架’”的糗事。

“如此重要的法定信息披露文件出现这些错误,至少在我看来,在以往都是从未出现过的。”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这样的粗心马虎,如果出现在后期运营、清算等工作中,那将直接为投资者带来损失。

新发基金到底叫啥名

4月15日,一则“华泰柏瑞,你改名了吗”的微信在朋友圈被刷屏,这缘于该公司发行的一只新基金——华泰柏瑞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不过,当天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却是“华泰柏中证500”,基金公司的名字竟然漏掉了一个“瑞”字。

“竟然会把自己公司的名称写错,漏掉一个字。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时候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我怎么会不知道?怎么又有一家名称如此相像的基金公司?”王群航表示,“我只是以一名基金研究人员的身份在阅读这些法定信息披露文件时,发现了这些让人不可思议的现象。对此,我自然而然地又会联想起来:为什么会有这些错误?如此重要的法定信息披露文件怎么会过得了重重把关?有把关的人吗?如果是报社出了错误,为什么没有发现和及时的更正?这样的粗心马虎,如果是出现在了投资的过程中,那将会怎么样?”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柏瑞基金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公布了4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并曾同时发行2只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发现,5月3日,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披露了一只新基金发行公告,而新基金合同摘要中提及的却是该公司旗下成立不久的一只次新基金的名字。难免有投资者疑惑,“这只新基金,到底该叫何名?”

重要信息缘何大面积遗漏

除了基金公司或基金名字出错外,还有新基金的招募说明书遗漏了不少重要信息。

5月15日,鹏华基金在某报刊登了鹏华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基金招募说明书,《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基金份额的折算”一栏中,所有计算公式以及涉及计算公式注释部分均是空白。“信息披露中有着非常多的重要信息遗漏,还样的信披还有何用?”业内人士表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阅了鹏华基金官方网站披露的该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披露信息齐全,并没有上述内容的遗漏。显然,这是报纸排版人员出现了工作失误。

“看来,这次是鹏华基金躺枪了。”王群航表示,“全市场的新产品狂飊发行,不仅是基金公司会忙中出错,相关报社也会出现工作上的纰漏,均会让投资者产生疑惑。从这个角度看,整个基金行业的新产品发行应该放慢一下脚步了。”

信披内容“打架”为哪般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发现,有的新基金招募说明书出现了内容上的“打架”,这更让面对白纸黑字的投资者犯晕。

5月18日,金鹰基金在某报披露了金鹰民族新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招募说明书,《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拟任基金经理”一栏中,王喆简历中标注的是“现任权益投资部部总监”,另一位基金经理何晓春简历中标注“现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我书读的少,请大家告诉我:金鹰基金公司有几个权益投资部总监?”业内人士对此大惑不解。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查阅金鹰基金官方网站披露的该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王喆简历中标注的是“现任权益投资部副总监”。显然,这又是报纸排版人员出现的工作失误,将“副”误写成“部”。

早在5月7日,北京某券商系基金公司发布“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合同内容摘要”,基金管理人却是远在深圳的鹏华基金,托管行则是招商银行(招募说明书披露的托管行是中国银行)。“一只新基金,2个管理人,双托管银行!这是创新吗?”投资者此时已深陷迷雾,辨不出东西。该公司内部人士对此表示:“我们原版合同摘要里是没有列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比对该公司官网内容,印证了上述说法。看来,这又是一起报纸排版人员出现的工作失误。

对基金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王群航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股市上的此轮牛市行情让公募基金遇到了一个难得的、可以实现规模快速扩张的好时机,与此同时,很多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部门、市场部门、法务部门等似乎没有准备充分,问题频现。有些发行环节的问题通过公开信息披露,我们可以发现并主动规避其中的部分影响,但若在发行结束之后的投资过程(投资过程是保密的)中出现失误,将会直接地、闷声不响地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