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水十条”开启新一轮环保投资盛宴近7亿元资金抢筹10只污水处理股

“水十条”开启新一轮环保投资盛宴近7亿元资金抢筹10只污水处理股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08日09:0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明确表示,据测算,实施“水十条”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元

本报记者 孙 华 

日前,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明确表示,据测算,实施“水十条”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元,将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1.9万亿元,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元。市场人士认为,从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的讲话可以预见,新一轮环保投资盛宴将开启,污水处理等相关“水十条”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水十条”为A股的污水治理概念股提供了巨大的“升”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33只污水处理概念股中有30只个股上涨,上涨个股占比90.9%。其中,涨幅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渤海股份(32.25%)、中原环保(24.12%)、众合科技(23.78%)、平潭发展(19.88%)、兴蓉投资(18.98%)、武汉控股(18.81%)、大禹节水(18.71%)、首创股份(18.15%)、山东章鼓(17.67%)、瀚蓝环境(17.33%)。另外,双良节能、万邦达、中电环保、隆华节能、钱江水利、永清环保、创业环保、重庆水务、东江环保、南方汇通等10只个股上周涨幅也均超10%。

资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在33只污水处理概念股中,有1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有1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过1000万元,10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6.73亿元,分别为:首创股份(29637万元)、瀚蓝环境(8510.24万元)、中电环保(7925.38万元)、桑德环境(5289.4万元)、双良节能(4073.17万元)、武汉控股(2857.41万元)、渤海股份(2782.63万元)、中原环保(2558.68万元)、清水源(2295.96万元)、钱江水利(1401.0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涨幅第一的渤海股份,公司主要资产是滨海水业100%股权。滨海水业近年来,在立足现有供水业务的基础上,滨海水业逐步向水环境治理及BT业务等水务一体化服务领域拓展。业务区域主要位于滨海新区及永定河、永定新河以北。国信证券预计渤海股份2015年至2017年利润分别为1.2亿元、2.2亿元、2.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元、0.77元、1.04元。公司目前市值约60亿元,在所有水务运营公司中市值偏小,估值偏低;公司锐意进取,国企改革力度可能会超预期,公司是当前环保股里国企改革最具弹性标的,第一目标市值100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另外,“水十条”还提出水环境治理主要目标:比如到2020年,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等。市场人士指出,“水十条”落地,实现了环境、经济与社会效益多赢,以及抓住水污染防治的“牛鼻子”打出了改善水环境的组合拳,治污与节流并举。

同时,价改加快、推进多元融资。1、价改。县级及以上城市应于2015年底前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2020年底前,全面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提出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应低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成本。2、推进多元融资。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水环境保护投入(PPP模式推广)。

对此,齐鲁证券认为,“水十条”作为纲领性政策,具有很强的政府投资指导性和约束力;工业水(含园区)处理需求倒逼释放,预计后续各地PPP项目释放也将加快。目前时点,A股推荐标的为:博世科、碧水源、瀚蓝环境、巴安水务;水环境监测:聚光科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