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本轮牛市终极与阶段目标

本轮牛市终极与阶段目标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6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学伟

有人把998点至6124点行情称为火牛,将目前行情喻为水牛。意思是前者有宏观经济支持,后者没有,只是钱多发大水发的。这引起我再谈沪深大波浪形态的兴趣。

其实,牛市就是牛市,不管是受何种因素驱动。就拿美股说,从1982年进入牛市,其各阶段的驱动力不尽相同。最初几年,它的宏观基本面很糟,以致牛市启动前夕,威廉·欧奈尔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整版广告:不要听信华尔街对宏观经济和股市的悲观预测,牛市已经来临,请买入下列股票……开列了一长串新兴成长股名单。就驱动因素来说,那波牛市最开始的几年不是宏观基本面,而是:股市长期盘整积累的买力;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后持续几年的印钞机运转;平均股价与长期平均升幅相比过低;一批新型成长企业已渐成气候———虽然依旧很小,依旧被华尔街忽视,不入机构、专家法眼。

最值得细说的是平均股价向长期上升斜率的回归。1932年,美股崩盘至最低点,当年道指平均值是63点(最低40.60点)。以此为起点,到1982年的最低770点,其年均复合升幅为5.13%,该升幅与美股潜在的并已延续了一个多世纪的年均复合升幅8.6%相比,有了40%的折扣。如果仍按8.6%的复合升幅计,1982年道指应在3900点,而不是上年平均905点,当年最低770点。

不要小看指数或平均股价。当年所以会众人皆醉,欧奈尔一人独醒,原因就在人们都被宏观经济的低迷迷住了,认为历史只是历史,美国已经垮掉,过去的年均复合升幅已不可能再现,忘记了股市作为一个宏观载体,承载的不仅仅是GDP,而是所有社会、经济因素,包括旧经济成分、新经济因素、财富总量、货币总量等。而后的历史证明,股市作为宏观载体,它不仅具有强大的自我生命力,也不仅是宏观基本面的简单反映(如果仅仅把GDP增长率看作宏观经济),它本身也具有反作用于宏观经济的作用。

1982年后的这波牛市,对索罗斯“反身性理论”的形成有着重大影响,当然也给我在1849点后系列论证熊市已经结束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持。因为1982年美股牛市产生的4大驱动因素:长期调整积累的买气,不断增加的货币总量,现实的平均股价(指数)与年均复合升幅相比的巨大落差,一大批新型成长企业已成气候,在中国股市全都存在,而且更加显著。其中,平均股价和年均复合升幅的差距,几乎与当年美股一样:从1994年到2013年,年均复合升幅不到6%,与已有的10%的年均复合升幅比,也有40%的落差(2005年我论证1000点的战略底部时,参考的也是当时的点位和年均复合升幅比)。中美国,这名字真是绝了———本轮牛市,几乎完整复制了1982年的美股牛市。而且我相信,它给宏观经济带来的结果也会和当年美国一样,符合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

丢掉水牛与火牛之谓,解构沪深牛市的第1大浪也很有意思。1989年11月,上证指数最低23点至24点(根据1990年12月19日上证指数100点,用平均股价反推),其后走了高低点互相重叠的牛市5浪。1浪:23点至1558点,历时39个月,涨幅66倍;3浪:325点至2245点,历时83个月,涨幅5.9倍;5浪:998点至6124点,历时28个月,涨幅5.13倍。

这3个升浪,因1浪的基数过低,涨幅显得过于夸张,因此没有解构意义,有意义的是:时间,3浪等于1浪的2.12倍;点数,3浪等于1浪的1.25倍(1浪涨1535点,3浪涨1920点)。由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牛市是第3大浪,因此,我们可借助这两个数值,对本轮牛市做一番推测。时间:23点到6124点的时间跨度为18年,根据3浪等于1浪的2.12倍,可推测本轮牛市的全部时长为38年。高度,23点到6124点,涨6100点,根据3浪等于1浪的1.25倍,可推测本轮牛市的高度为7635点。由于本次熊市的底部形态复杂,价格端点、形态端点、启动端点各不相同,因此加上这一高度后,其目标区间大约在9500点到10000点之间。

通过第1个浪的内部结构解析,来推测后面走势,是当代混沌理论的一个分支。它应用了波浪理论的原理,摒弃了它的定式,具有将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相结合的哲学意味。用在短期走势中,有相当好的效果,比如对60分钟K线图的解析,有时会精准到令人惊讶的地步。因为它能成立的前提是:市场基础不变、参与的人不变。这两个不变导致的市场无意识,会使市场在无意间重复(放大一级重复)已有的行为方式。但在超长期走势中却会发生变异,最常见的变异是时间和空间异位。就拿这轮牛市来说,很可能是2.12倍的时间结构适合于整个第3大浪,1.25倍的空间结构适合第3大浪中的第1子浪,即目前正在进行中的这轮行情,满足1万点左右的结果。

调整是为上涨积累能量,调整中累积了多少能量,上涨中就会释放多少,这是能量守恒定律在股市中的反映。从6124点到1849点,以各波段的收盘点数计,总共积累了8159点的空间能量,加上最低收盘1950点,可使当前这波牛市达到10109点,和上述解构的结果相同。但确定了这一目标并不等于一路高枕无忧。事实上,正是这个潜在目标,让我在本段牛市中做了两次预先减仓,实现了在很小回撤基础上超越大盘的目的。因为全浪长的0.333至0.382之间、0.618至0.666之间,是最容易出现阶段性结束的点位,即8159÷3+1849=4568点,8159*0.382+1849=4965点。

市场,永远存在一种看不见的结构,影响并制约着价格运动的方向和方式。上周与本周,市场两次跳水,反映的正是这一看不见的结构的影响力。但由于3月3198点和5月4099点的上升趋势线在两次跳水中均未受到破坏,按照斯波朗迪的趋势转折1-2-3法则,应该说上升趋势依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