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运动健身消费成“新宠”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运动健身消费成“新宠”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今天,你排第几?”“5万步,他是怎么做到的……”近日,微信朋友圈中的“晒跑”族越来越多,每天晒运动跑步的公里数,成为一种新时尚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眼下从小白领到大老板,从爱美女士到退休中老年人,大家对于运动、健身方面的消费投入越来越多,需求也趋于个性化。除传统的运动健身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健身行业移动端的开发也越来越贴近普通百姓的生活

年轻人线上线下“通吃”

80后小蔡是一名资深篮球迷,他说自己在参加工作以前几乎每隔一天都要和同学朋友去打一场篮球。“但自参加工作以后,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也就大了,篮球或者其他运动健身项目都被抛在了脑后。”

小蔡笑着说,“终于有一天,我被自己的啤酒肚给吓坏了,毕竟我才三十岁出头啊!”他说,刚刚开始自己急于去打球,却发现体力和反应大不如前了。于是,小蔡通过咨询专业健身教练,为自己制定一份健身计划,报名自己感兴趣的健身项目。“现在让我和一些90后的小青年去打'3V3’的篮球对抗也没有太大问题。”小蔡得意地告诉记者。

小蔡说,或许是在自己的带动下,身边的一些同事朋友,也加入到了健身“大军”当中,“抛开了手机和电脑,大家在健身运动的同时还多了一些交流。因为都是年轻人,一些经常健身锻炼的陌生人也成了朋友。所以说,这年头,请人吃饭还真不如请人流汗,这才叫'把钱花在刀刃上’。”

除一些传统健身消费方式,小蔡说自己也十分关注运动相关的线上APP,微信公众号等,称“觉得很新鲜、有意思”。而不少精明的商家更是瞄准这一潜在的消费市场。据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居民用于个人健身的消费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明显高于全球20%的平均速度。分析人士表示,民众日益增强的健身理念和移动信息化需求的不断膨胀,使得健身行业移动端开发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运动健身消费正日益受到追捧。

此外,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和体育领域相关的应用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像虎扑这样为用户提供媒体信息的服务;第二类是帮助用户记录各类运动轨迹、数据的应用;第三类则是提供综合性健身服务的应用。

实际上,国务院此前公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

中老年也“不甘落后”

“不要以为中老年人只会吵吵闹闹的广场舞,我们也可以很潮流。”刚刚退休的王阿姨虽已年过50岁,但注重养生和保养的她,看上去却最多40岁出头的样子。 王阿姨说,自己年轻的时候由于工作太忙、家庭负担也较重,忽略健身运动的重要性,后来在身边朋友的建议下才开始健身锻炼。

王阿姨大方表示,“舞蹈班、瑜伽班,年轻人喜欢的我也喜欢,而且练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自己头不晕了、腰不疼了,身体好了很多。”专业瑜伽教练告诉记者,“中老年人练瑜伽对颈椎、腰椎好,能增进身体柔韧性,对筋骨、气血、经络运行也有好处。老年人上了年纪,身体柔韧性开始下降,有些人颈椎、腰椎不好,练练瑜伽都能有所改善。”

王阿姨告诉记者,瑜伽班里主要还是年轻姑娘多,但其实瑜伽是男女老少都合适。她说,虽练瑜伽的消费支出不低,但和那些乱七八糟的医药费比起来,可就太划算了。“约上三五个老姐妹,一起练瑜伽,一起潮流一把,本身就是一件开心的事儿啊!”

不过,专家提醒像王阿姨一样的中老年健身爱好者,目前正值夏季气温高,运动健身身体会大量出汗,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容易诱发中风、心梗、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中老年人健身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舒适为宜。与此同时,中老年人锻炼也需控制运动量,半小时以上、一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为宜,健身运动完不能感到太疲劳。

合理制定健身消费计划

毫无疑问,运动健身消费正成为普通老百姓的“新宠”。而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提醒健身爱好者们,在积极锻炼健身的同时,要合理制定自己的健身计划,理性配置健身消费。

一方面,在健身计划中,首先选择有氧锻炼。常见的有氧锻炼包括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有氧健身操、游泳、越野滑雪及网球、壁球等。在从这类锻炼方式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项目时,还要参照如下因素:健身经历、体格状况、自由支配时间、财力状况、个人爱好等。交叉式锻炼方式能增强身体的平衡能力,提高灵活性及应变能力,值得一试。与此同时,善于倾听身体发出的声音。要明白心脏病发出的警示信号,如胸痛、胸闷、短气甚至窒息感,一旦接到这些信息,就要马上停下来进行休息,情况严重时还需去医院诊治。不要忽视那些会加重疼痛病症的轻微症状,早期治疗能预防严重病症的发生。

另一方面,健身消费支出必不可少,但绝不盲目。目前,健身卡大多存在“预付式”消费问题,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但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择,最好提前考察该经营机构的资质,选择信誉度高、规模大的商家,降低消费风险。尽量选择时间短、金额小的卡种。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与对方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切不可选择小区内流动性强的服务机构,以免陷入商家“预付式骗局”,遭遇日后维权难的尴尬。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健身行业良莠不齐,携款跑路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期限较长的健身卡很容易出现问题。“这种方式就是赚快钱,快速收回成本,以后健身馆经营难以为继时,肯定就会关门走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