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车企争贴“互联网+”概念 力帆营销全面对接阿里巴巴

车企争贴“互联网+”概念 力帆营销全面对接阿里巴巴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05日14:4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

本报记者 王 禁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一时之间,有条件或没条件的众多上市公司都在创造条件套上个‘互联网+’概念。

汽车行业虽为传统制造业,但却是与新技术结合最快、最为紧密的制造业。看看已经上市的二十几家中国汽车企业,无一例外都与互联网脱不开关系,动作最慢的车企也都接上了“车联网”概念。《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以乘用车为主的上市公司在互联网技术应用与对外合作方面表现积极,而以商用车为主的上市公司则明显“慢一拍”,这也是由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的特殊性决定的。

甚至有四家上市车企以公告的形式对外发布其互联网发展战略或联盟战略。比如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资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广汽集团发布“3+e”发展战略、北汽股份与乐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然还有5月31日刚刚公布的力帆股份携手阿里巴巴开展的“互联网+汽车营销”战略合作。

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不管是哪家以乘用车为主的车企,如果不融入到互联网大潮中都难以“独善其身”,甚至可以看到诸如东风汽车、长安汽车这类的行业巨头都抢着与手机制造商华为开展跨界合作。

上市车企

玩转互联网营销和技术

早在“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之前,汽车企业就已经开始有所动作,尤其是在电商领域。从最早开始于2009年的SMART汽车团购,到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于2011年4月7日上线天猫旗舰店,再到A+H上市公司比亚迪于2012年率先打造第一家自主搭建汽车电商平台——比亚迪e购。此后几乎所有乘用车企业都在尝试网上卖车业务,目前包括宝马、捷豹路虎、别克、丰田、雪佛兰等40家企业成为阿里汽车事业部首批战略合作伙伴。

不仅仅是电商领域,还有不少车企甚至将新车上市都搬到了网上。以江淮汽车为例,江淮如今最为畅销的SUV车型瑞风S3产品宣传,通过手机游戏预热;开在线发布会,吸引超过200万人同时在线参与活动,效率高,参会人员的信息也为最终销售提供了线索;另外参加天猫汽车节,参与预定的用户享有优先提车权。

也就在去年9月9日,自主SUV领军品牌陆风汽车通过线上微信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球消费者发布倍受瞩目的首款前置前驱、横置8速自动变速器的SUV车型---陆风X5。

当然,最为汽车企业所接受的无疑是“车联网”的应用。最为简化版的“车联网”仅是车载系统的创新应用,比如奥迪、现代、本田等汽车品牌相继妥协接入苹果公司车载系统CarPlay、谷歌Android系统。更上档次点的“车联网”是去年11月份长安汽车与华为这类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联网、智能汽车、国际化业务拓展、流程信息化、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展开跨界合作,此前东风汽车也与华为签订类似的合作。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除了对外合作,长安汽车将投入130亿元用以智能互联系统的研发,并投入1500多人来打造智能互联研发团队,未来将实现驾车辅助、半自动驾驶、高速驾驶,最终在2025年实现全自动驾驶等,全面发力智能互联领域。这或许就是“车联网”的最高阶段。

四家车企

明确“互联网+汽车”战略 

纵观整个汽车行业,大多车企只是将“互联网+”作为一个噱头来叫卖,总体而言还是被动接纳互联网技术。当然,也有几家上市汽车公司看到了“互联网+”的机会,甚至有车企早于此概念产生前就已经制定了明确的“互联网+汽车”战略发展方向。

2014年11月20日,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发展战略的公告,借11月20日参加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之际,进一步明晰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正式发布“3 e”发展战略,由包含自主、日系和欧美系“三足鼎立”的业务战略,及全新的电商战略组成,通过聚合公司所有业务品牌资源,全方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经过近半年的持续深化,广汽集团在新产品导入、产能布局、品牌建设、营销和服务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其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商业模式,全力推进电商、车联网、智能汽车等项目,实现“互联网+汽车”跨界融合。

也就在今年3月12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汽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双方将各出资约5亿元,合资设立总额约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该基金的成立将推进互联网汽车的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这是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继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双方将共同引领中国“互联网汽车”的技术开发、服务运营、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以及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建立,促进汽车行业的跨界创新和转型发展,优化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

11天后,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与乐视控股在香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软硬件一体化的能力、用户运营与价值挖掘能力相结合,共同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生态系统。

5月31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于6月8日与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就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汽车销售、汽车金融、营销推广、汽车后市场服务、国际业务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这已是第二家以公告形式确定与阿里巴巴结成联盟的汽车企业,只是这一次力帆决心更大,力帆原有的天猫旗舰店甚至升级到了集销售、售后服务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新旗舰店。

力帆股份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包括:整车销售方面,力帆股份将利用天猫、淘宝、聚划算、阿里妈妈等阿里巴巴旗下平台,联合线下实体店进行营销推广;此外,力帆还将上线售后服务渠道;另外,力帆旗下的力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也会接入阿里金融在线平台,提供线上的汽车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