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竞逐分级市场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

基金竞逐分级市场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5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如火如荼的牛市行情下,分级基金成为最耀眼的吸金明星,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布局分级基金。证监会基金募集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今年以来各基金公司上报的分级基金数目超过150只。不过,随之而来的分级基金同质化倾向已越发严重。

热点主题陷白热化竞争

根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截至5月底,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3112亿元,其中股票型分级规模279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147.83%。

与此同时,正在发行的基金还在源源不断地为市场供应新的品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发新基金中,共有富国中证体育产业、中融中证银行、申万菱信中证申万医药生物、富国中证工业4.0、鹏华互联网、鹏华环保、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华安中证银行、中融中证煤炭、中融国证钢铁行业、长盛中证金融地产、鹏华创业板、博时中证银行、南方中证高铁产业等14只分级基金。除此以外,还有大量产品已经上报尚未获得核准。

随着分级基金成为牛市行情下的吸金利器,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到分级基金发行大潮当中,不少公司都表示将分级基金作为当下被动型产品的布局重点,导致同质化竞争也已然愈演愈烈。目前,重要行业均有分级基金上市,或者在发行(审核过程中),相当一部分产品跟踪是相似指数甚至是相同的指数。

尤其是在一些热门的细分主题领域,白热化竞争更是一触即发。最典型的莫过于“一带一路”,中融、安信、鹏华、长信等公司都推出了跟踪中证一带一路指数的分级基金,长盛也推出了跟踪中证申万一带一路指数的产品。而对于国企改革主题,继富国推出国企改革分级之后,易方达、南方、国寿安保、天治等公司也陆续跟进。

同质化引发新难题

而在分级旋风越刮越猛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开始担忧其间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同质化发行所带来的一个最直观的结果即是“起名难”。一般而言,在对应指数大涨时,总有一个分级B领涨同类,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投资者的熟悉度和基金名称的易得性。因此对于名称,相关基金公司颇费思量。此前,申万菱信就将SW军工B改名为军工B级。而对于大热的一带一路分级产品,在一带B、一带一B、带路B等纷纷出炉之后,令人担心下一只产品该如何起名。

一些基金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在母基金低仓位的情况下推动分级基金火速上市,也引发了市场争议。近来多只已上市的分级基金基本以极低的仓位上市运行,这意味着本想买B份额获取跟踪标的指数同等甚至是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实际意义上相当于买了一只货币基金,而B类份额的杠杆效果也随之失灵。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看来,指数分级基金低仓位、零仓位上市的“潜规则”,会让普通基民无法对A、B两类份额作出合理的估值,容易让很多投资者盲目买入。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普通投资者对场内分级B的认识还比较低,有些时候会发生过度投资分级B的情况,而基金公司通常也默许甚至纵容这种情况的发生,因为当分级基金处于整体溢价能够引来大量资金套利从而迅速做大基金规模。

对于目前这种同质化景象,分析人士指出,分级基金爆发式增长的一大前提是牛市行情,牛市土壤可能让基金行业和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其背后可能潜藏的一些问题。一旦行情发生转折或出现大幅波动,B份额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遭遇挫伤,资金不断流入的情况就会发生逆转,届时相关问题就可能暴露出来。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