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增速重回快车道融资坚守金融股

增速重回快车道融资坚守金融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4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伟平  

6月以来,融资增速重回快车道,单日融资买入额连续突破200亿元。从布局风格来看,融资客对前期滞涨的金融股可谓是不离不弃,券商股和银行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列,突破4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股指再次面临5000点的冲关战,蓝筹板块轮动开启,前期滞涨、具备“估值洼地”优势的金融股有望参与其中。

两融余额超2.1万亿

5月市场波动幅度显著放大,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虽然整体维持上升势头,但月内出现波动。5月8日出现242.74亿元融资净偿还,5月22日出现107.91亿元融资净偿还。步入6月,融资增速重回快车道,6月1日和2日,沪深两市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81.77亿元和299.61亿元,单日接近300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也逼近历史高点。截至6月2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近2.14万亿元,其中沪市的两融余额为1.39万亿元,深市的两融余额为7450.97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6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和电子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40亿元,分别为59.67亿元、48.35亿元和41.47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与之相比,机械设备、国防军工、农林牧渔、传媒等8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较低,均不足10亿元,其中休闲服务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仅为3651万元。

从个股来看,融资加仓金融股更为明显。6月以来正常交易的791只两融标的股中,有626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接近8成。其中中国平安和京东方A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14.09亿元和13.00亿元。24只股票融资净买入额超过4亿元,其中有9只股票来自金融行业,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8亿元,分别为8.90亿元和8.05亿元。在出现融资偿还的165只股票中,中国一重、上海电气和天坛生物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3.69亿元、2.19亿元和2.00亿元。

金融股估值优势凸显

2014年底,金融股曾走出一波逼空式上涨,带领股指连续冲关,随后整体表现较为平淡。5月沪深两市大盘宽幅波动,银行股、券商股震荡回调,表现弱于大盘。目前,沪综指再度逼近5000点,冲关战役一触即发。届时前期滞涨的金融股有望崛起,带领大盘冲关,这也是融资客坚守金融股的信心所在。

一方面,金融股前期滞涨较为明显,有望迎来补涨行情,便于资金发力。5月申万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分别下跌5.40%和3.44%,而同期沪综指上涨3.83%,金融股显著跑输大盘。6月以来,继煤炭、化工领涨后,昨日地产股也强势上攻,蓝筹板块轮动已开启,前期滞涨的金融股有望参与到轮动中,走出一波补涨行情。虽然金融股的市值普遍较大,普遍在千亿元之上,但从目前来看,融资加仓金融股的意愿较强,杠杆撬大象有望让金融股再度起舞。

另一方面,金融股具备“估值洼地”优势,在融资介入后,将展开一波估值修复行情。目前,非银金融板块的市盈率为29.4倍,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仅为7.5倍,金融股估值优势凸显。就券商股而言,一季报显示,22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全部增长,其中20家增幅超过100%,在全年业绩高速增长预期较为充分的前提下,券商股目前的估值并不高。就银行股而言,利空基本释放完毕,货币环境宽松延续,债务置换、资产证券化加速银行风险释放出清,银行业混改、混业经营、业务分拆经营等系列金融改革重塑银行估值体系,银行股料将迎来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