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隆基股份拟扩大单晶组件产能

隆基股份拟扩大单晶组件产能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3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戴小河  

隆基股份6月2日晚间公告称,为了大力推广高效单晶组件的生产与应用,公司全资子公司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拟在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投资6.1亿元建设1GW高效单晶组件项目。

业内人士预计,单晶电池将引领高效光伏市场,今年来越来越多的太阳能电池厂商宣布扩大单晶组件产能。

扩大单晶产能

随着单晶竞争力优势明朗化,单晶组件在光伏发电领域的应用已得到认可,越来越多的光伏制造企业布局单晶市场。

根据公告,该项目拟选址于浙江省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内,由乐叶光伏作为主体投资方,项目建设期为7个月。经公司初步测算,该项目预计总投资6.1亿元,达产后每年实现营业收入33.33亿元、净利润1.24亿元。

公司表示,全球晶硅光伏电站约有七成使用多晶硅,三成使用单晶硅,且单晶使用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在国内应用并不广泛。随着隆基单晶硅片的品质提升、成本下降,有望打开国内单晶组件市场。公司以自建高效光伏电站为起点,并获得一些巨头的认可。

2015年2月,隆基股份与华为签署备忘录开展智能化电站建设,3月与特变电工签署合作协议。公司近日又宣布,已成为中民投组件项目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4亿元左右,与通威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渔光互补”应用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单晶硅片属于高门槛制造业,公司通过产业链深耕细作,已形成一定优势。国内单晶普及时机成熟,而成本和规模成为隆基股份的核心优势。

市场空间逐渐打开

5月29日,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制造商协鑫集团宣布,在中卫市投资10GW单晶项目,主流太阳能电池厂商SolarWorld、松下、晶澳也纷纷布局单晶市场。太阳能电池厂商晶澳太阳能最近表示,在2015年将其P型单晶硅太阳能电池(PERCIUM)从2014年的80MW提高到400MW。单晶电池组件市场空间逐渐打开。

专家表示,光伏市场对高效单晶电池的需求越来越明确。单晶硅产品成本下降仍有潜力,海外需求稳定增长,分布式有望带动国内光伏市场启动,至2018年,单晶硅、多晶硅占比将各达50%。

隆基股份2014年11月收购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85%股权,形成了多晶硅-硅片-组件-电站的全产业链布局。而单晶相比多晶而言,技术门槛要高很多,工艺沉淀与成本控制是核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