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北京宽带市场向民营开放 民企进入面临三方面挑战

北京宽带市场向民营开放 民企进入面临三方面挑战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02日08:4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总理高度关注下,宽带中国再次提速。

本报记者 马 燕 

在总理高度关注下,宽带中国再次提速。工信部近日批复了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申请,同意将北京市纳入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城市,这意味着北京的宽带接入市场将向民间资本开放。

年底试点城市将超30个

这意味着,除了传统三大运营商,今后还可以选择民营企业提供的宽带业务。 目前,中国宽带市场上除了三大电信营运商、广电提供宽带接入服务,鹏博士(旗下产品:宽带通和长城宽带)、方正宽带等民营企业也在推低价宽带。

尽管三大运营商均公布了“提速降费”相关举措,表达了改善网络服务的决心,但竞争才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关键。有分析指出,在基础运营商利润不断下滑的情况下,降价提速之后的服务令人担忧。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宽带的质量问题,只能向互联网企业开放,向民企开放。

今年3月份宽带接入市场开始向民资开放。首批试点城市共16个:太原、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试点时间为三年。

此前工信部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宣布宽带接入市场向民间资本开放,鼓励民间资本以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基础设施、与基础企业开展合作并分享收益、租用基础电信企业接入网络资源等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

在今年5月15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称,2015年底,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2016年将全面开放。

宽带运营打破国字头垄断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旗下拥有宽带通和长城宽带,其相关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宽带对民营资本开放是一个有利于打破垄断的利好消息。

鹏博士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可以让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开放。可以吸引越来越多优秀的资本、企业、第三方机构进入宽带运营产业,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为诸如鹏博士一样的民营电信运营商提供了更多机会,更大操作与服务空间。将宽带运营从长久国字头垄断逐步推向民营资本市场,建立行业新竞争秩序,激活行业向更廉价更高速全覆盖发展,是响应宽带降费的有力措施之一,这与鹏博士一直以来的发展战略相吻合,对今后业务也是有利推动。

数据显示,目前,鹏博士(包括宽带通和长城宽带)覆盖108个城市用户7000万,在网用户840万。其中50M/100M用户占比超过40%。就在去年年底,鹏博士宽带覆盖用户才6000多万,短短几个月增长了1000万。

此前宽带市场一直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天下,中国移动以及虚拟运营商鹏博士等市场份额不到10%,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宽带运营模式一般是靠捆绑手机号码以及固定座机,民企鹏博士则是通过捆绑“大麦盒子”、4K电视等推广宽带,在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后,民营宽带也可以捆绑手机套餐以及应用产品。

鹏博士认为自己作为国内第一批崛起的民营电信运营商,不同于国有三大运营商的就是在2013年适时提出“云管端”的电信和宽带运营策略。以云服务技术为平台,以宽带管道带动智能硬件终端,为用户提供针对家庭宽带为基础的,全方位智慧家庭服务。在这个战略下,行业率先推出百兆和千兆等超级宽带产品,以及发布了全球首台运营商电视——大麦分体电视。快速建立了行业竞争壁垒。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纳入试点意味着接入网市场竞争的加剧。

不过民企进入宽带接入网市场也并不是一马平川,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李耀华认为,“民企进入后,会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和基础运营商的结算价格较高;二是基础运营商的网络和服务支持难以保证;三是要以自我品牌发展用户时,对客服、网维、营销等能力有较高要求。”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