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前海开源谢屹:有色金属将迎来系统性机会

前海开源谢屹:有色金属将迎来系统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2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丽  

昨日,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谢屹指出,在未来金价逐步提升的过程中,金银珠宝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毛利将上升,净利润将直接改善,行业将迎来系统性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有色金属行业正处于货币宽松周期,可充分享受标的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收益。

记者获悉,国内首只金银珠宝主题基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于近期发行,募集期自6月1日至19日,该基金区别于投资实体黄金的基金产品,将投资于金银珠宝主题相关证券,拟任基金经理为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谢屹。

谢屹表示:“由于企业盈利拥有杠杆性,个股受益金价上升的涨幅一般会大于金价本身涨幅;黄金类股票属于周期性蓝筹,将充分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估值提升。”在配置上,该基金投资组合将同时布局上游采掘类股票与下游金银珠宝消费类股票,分散投资风险;此外,该基金投资组合在债券与股票两个大类资产之间灵活切换,兼顾牛市收益与熊市风险。

针对现阶段黄金价格,谢屹认为,由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已经接近底部,美联储加息可能是最后落地的靴子,之后美国经济增速会加速下降,明显有利于金价。加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并非传统的紧缩政策的开始,尤其在通缩压力尚存的情况下。因此美元金价下行空间有限。

其次,以人民币计价的金价很可能已经触底,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全面宽松,外贸顺差亟需提振,以及周边局势安全问题所导致的人民币的大概率贬值。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贬值空间将在5%-10%,这会很大程度上抵消黄金对美元可能的最后一跌。从盈利角度来看,金银珠宝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在未来金价逐步提升的过程中,毛利将上升,净利润将直接改善,行业将迎来系统性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有色金属整体属于周期性蓝筹。从历史估值角度上看,该类股票在货币宽松周期,即现在所处周期,可充分享受标的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