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距离MSCI还有多远 6月9日见分晓

A股距离MSCI还有多远 6月9日见分晓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30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根据MSCI最近发布的声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将于纽约时间6月9日(北京时间6月10日)下午5点后,在其网站上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皮海洲

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这是近年来A股市场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而这件事情近期将会有一个结果。根据MSCI最近发布的声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将于纽约时间6月9日(北京时间6月10日)下午5点后,在其网站上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就在大家聚焦MSCI之时,5月26日,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率先给A股送上一份喜报。该公司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富时的2个新兴市场指数都将纳入中国A股。富时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据了解,这个新指数指的是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指数。虽然FTSE Russell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FTSE指数,但这终究让A股市场看到了纳入FTSE指数的希望。毕竟FTSE指数与MSCI新兴指数一道,构筑了世界股市最主要的两大指数。而把A股纳入MSCI和FTSE指数,则是A股市场管理者的一个重要心愿。

当然,在MSCI和FTSE指数中,A股市场更希望被纳入MSCI指数中去,毕竟MSCI的规模与影响力远超FTSE指数。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范围内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只有1887只,总体规模1.56万亿美元。而从对新兴市场的跟踪来看,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达到336个,总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而目前跟踪FTSE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规模约为913亿美元。因此,被纳入MSCI指数,才是A股市场的最大心愿。

   那么,A股市场距离MSCI指数还有多远呢?从发展趋势来说,A股市场纳入MSCI和FTSE指数是一种必然。毕竟A股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A股市场的交易量位居全球股市之首。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全球性的投资机构与团体或组织都不能忽视的市场。而且,近年来,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也在加大,不仅QFII与RQFII力量在增强,而且沪港通业已开通,深港通也在积极准备当中,今年推出已无悬念。在这种积极对外开放的背景下,管理层也在积极推动A股市场纳入全球股市主要指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不过,当下A股要让MSCI接纳还存在不小难度。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5月24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就谈到A股市场所存在的不足问题。祁斌称,“周边(新兴)市场,外资占比是20%-30%,我们开通沪港通、做了十几年QFII和RQFII开放之后,还只有1.69%。”这意味着A股市场,外资参与程度不足,也即A股对外开放的程度不够。

祁斌表示,A股市场对外开放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本进入有很多限制和管制,便利性不足;二是金融服务业开放不足,内地投行国际化水平也不足;三是国际认可度不够。不仅如此,祁斌还表示,中国市场还存在波动性大等相对缺陷,25%持股比例的散户完成90%的交易量,投资者结构有待完善。这是A股市场存在的又一问题。

但更重要的是,A股还有一些问题是祁斌所没有提到的。比如A股市场对各种违法违规问题打击不力,这也导致各种问题在A股市场上层出不穷。这些问题的存在,同样也妨碍着国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参与程度,这也是导致A股市场国际认可度不够的原因所在。

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与证券立法的不完善存在很大关系。也就是说,在新《证券法》没有出台的背景下,A股市场要被MSCI接纳是存在很大难度的。实际上,英国富时集团将A股纳入过渡性质的新指数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指数而不是FTSE指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给A股市场敲的警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