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熊晓鸽:我也是“90后”与鹿晗一起当董事

熊晓鸽:我也是“90后”与鹿晗一起当董事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30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日前,由创业邦主办的2015创新中国(DEMO CHI-NA)春季峰会在北京举行。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一起唱创始人尹桑和达令全球好货创始人齐燕一起亮相开幕式,进行了一场“90后创业,热潮后的冷思考”对话。

上述两家年轻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背后的顶级投资人正是熊晓鸽。

熊晓鸽说“我也是90后”,不仅是因为他是从“90后”(1993年)开始做投资,更是因为“态度决定一切,我们看到90后的生活习惯、爱好出现了很大不同。在每一个时代做投资都有一个主导技术,在中国做投资,主导技术一定是移动互联网。90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年龄是天然优势,他们有好的想法,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技术实现。甚至经常看不懂他们的想法,我也一直在跟他们学习,心态必须跟他们一样。”

IDG资本成立了一只1亿美元、专门投资90后创业者的基金。从去年开始,在中国各大高校进行校园创业大赛,今年更是跨越中美两地,在美国和中国的知名高校展开了校园创业比赛。到现在为止,IDG已经投资了近30家90后创立的初创企业。

一起唱创始人尹桑透露,当时IDG决定投资一起唱,在IDG内部还有一点小小的争议。一起唱是第一个拿到IDG投资的90后团队,而现在一起唱通过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而不是通过所谓的年轻。”尹桑说,“年轻并不是优势或者劣势,它是一个中性词。”一起唱希望通过智能硬件、后台数据和APP三个维度去颠覆现有市场。

达令全球好货创始人齐燕笑称:可以骄傲地说,在心理年龄上,自己是90后。齐燕出身零售行业,一直在研究智能手机普及过程中,购物的体验式变化带来的巨大商机。熊晓鸽与齐燕认识多年,他说自己在投资达令时,被齐燕“上了一课”。从传统行业转型的齐燕,不久前召集各位投资人召开董事会,在会上介绍了新生代90后偶像鹿晗。鹿晗与达令在2014年底“公布恋情”,成为达令的董事之一,让熊晓鸽表示惊叹和佩服。

这些现在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小孩”,未来有可能做成中国的BAT级别的企业吗?熊晓鸽对此充满信心。在上一波互联网热潮期间,IDG投资了很多今天成为巨头的伟大公司,但是这当中漏掉了阿里巴巴,曾经对IDG来说是个遗憾。然而,熊晓鸽最大的遗憾是这些公司都在海外上市,“腾讯从2004年上市至今,市值上涨200多倍;百度2005年上市,市值上涨20倍左右。中国的创业板如果在2000年推出,这些伟大的公司都会在中国上市,市值会更高。”

几年前,IDG募集了人民币基金,在2006年投资暴风科技,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时,这几乎是熊晓鸽唯一参加过的敲钟仪式,它弥补了熊晓鸽的遗憾。而上市时间在IDG创始人麦戈文去世一周年左右,成为对他的纪念。这些故事恰恰说明,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无疑是投资人绝佳的投资机会,而未来一定会在这些年轻人中诞生伟大的公司。

DEMO CHINA举办至今已有9届,在这个舞台诞生的初创公司不胜枚举,例如2007年参赛的中文在线、酷6,2008年参赛的个推等。今年2月,中文在线在创业板上市时9.8亿元市值,目前市值达到180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