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威尼斯双年展“镀金秀”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威尼斯双年展“镀金秀”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30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王宁

每当威尼斯双年展到来之时,艺术圈里总会有那么一段时间是无法平静的。威尼斯双年展久负盛名,对于中国艺术家而言,有着难以抗拒的诱惑。而自第一位中国艺术家出现在威尼斯双年展以来,一场跟威尼斯有关的艺术战争就从未停止过。

先是主题展。在最近的几年里,每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展上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中国艺术家的名字出现,而这也将如同一份无上的荣耀被写入艺术家的个人经历当中,并成为其当下以及日后驰骋国内艺术界的重要履历与资本。这是威尼斯双年展带给中国艺术家的最大实惠。当然,双年展的主题展入选有着极为苛刻的门槛,并不像国家馆以及平行展一样能够用作品之外的非艺术行为来获取参选资格。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徐冰、邱志杰、季大纯、曹斐获选参加名为“全世界的未来”的主题展。

国家馆是历届威尼斯双年展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部分。据知情人爆料,国家馆的策展方案实际上是以策展人所拉取赞助的多少来评定,谁有能力解决整个展览过程中的所有费用,谁的策划方案就有可能最终胜出。这显然不是一个令所有参与者满意的方案,却是最有可能完成任务的方式。威尼斯双年展是一项极为“烧钱”的艺术项目,从上一届中所传出的关于每位参展艺术家需要用作品或是金钱来换取参展资格的“内幕”消息,就可见一斑。但即便如此,还是有数不清的艺术家挤破了头想要加入这场两年一度的艺术盛会。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威尼斯双年展在中国艺术家群体当中被过度神化了。

前段时间,台湾知名艺术策展人陆蓉之写了篇《是谁神化了威尼斯双年展》的文章,文章对于威尼斯双年展的真实由来———借国际艺术展庆祝国王与王后结婚25周年即银婚的庆典,原本只是打算邀请本国艺术家参与,只因当时双年展秘书长“好大喜功”,让这一国内庆祝活动变成了一个轰动全世界的艺术盛典。威尼斯双年展的成功与其百余年的坚持有着必然的关联,但在2013年之后,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资本顺应时代潮流,涌入威尼斯双年展,也让这一有着百年盛名的艺术盛宴出现短暂的无所适从。上一届的平行展如此,今年的国家馆同样如此。

抢占别国国家馆是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上最为劲爆的话题,而其中的主力军绝大多数为中国艺术家,肯尼亚、叙利亚等非洲国家馆成为中国艺术家的首选目标。近年,欧洲经济不景气,缺钱是一些欧洲国家的共同困难,而中国艺术家却能为其提供解决方案与办法。面对被自己神格化了的威尼斯双年展,中国艺术家自然也以进入威尼斯双年展为至高荣耀,因为在他们看来,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很好的“镀金”之旅,可以提升作品的卖价。

当然,催生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热也有外部因素,即“掮客”制度。这些艺术“掮客”都与威尼斯双年展组织有或多或少的关系,最重要的是他们手上握有展馆资源,有些资深的号称“策展人”,干起统包的活儿。所以来自中国多金的客人,就成为了他们争夺的目标。

威尼斯双年展是有钱人的游戏,可以说,当下的威尼斯正在用来自中国的艺术资本养活自己(威尼斯双年展与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隔年举办)。

上一届双年展上中国艺术家蜂拥平行展,本届双年展的第二个中国馆被迫驱散,不知道下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会怎样。有句话说得好,国际化不是你出国,而是外国人主动来你这儿,所以,真正的秀场在国内。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