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汇金回应减持 近期出售部分银行股份和ETF

汇金回应减持 近期出售部分银行股份和ETF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29日10: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晚间,汇金公司发布公告回应减持银行股,称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

本报记者 吕 东

昨日晚间,汇金公司发布公告回应减持银行股,称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汇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汇金公司于5月26日对工行和建行A股股份进行了减持,汇金对工行减持3亿股,股份由46%降至45.89%,每股作价5.43元,共计16.29亿元;对建行减持2.8亿股,股份由5.05%降至2.14%,每股作价6.8元,共计19.06亿元。

有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披露的数据来看,汇金合计减持金额仅35.35亿元,这对于持有数千亿股银行股份的汇金公司来说,减持力度微乎其微。但有分析人士则认为,作为“国家队”的汇金公司,其所持国有银行股股权的变动,市场异常敏感,消息的披露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一定打压,进而引起了昨日股指的暴跌。由于经过数轮减持,汇金公司持有国有四大行股份数量居高不下,未来汇金对于所持银行股份进行何种操作也将备受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今年一季报发现,汇金公司持有上述银行的股份分别为1241.56亿股、1308.32亿股、1891.79亿股以及1431.61亿股,与2014年年末数据相比未有变动。

资料显示,自2008年汇金公司首次宣布在二级市场增持国有银行股以来,已连续进行了五轮增持。首轮增持始于2008年9月18日,汇金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到2009年9月,汇金首轮增持结束,期间共买入工、中、建三行股票4.91亿股,市值合计约21.1亿元。

首轮增持结束之后,A股再现大幅下跌,汇金随后宣布对工、中、建三大行股票进行第二轮增持,承诺期仍为一年。但此次增持力度明显减弱,在此期间汇金仅增持三大行股票5134万股,动用资金约2亿元;2011年10月10日,汇金开始第三轮增持大行股票。由于当时农业银行已经上市,因此也被汇金收入囊中一同增持。汇金在此次增持的一年承诺期内分别买入工行股票1.17亿股、中行股票2.51亿股、建行股票1.17亿股、农行股票3.47亿股,动用资金约27.68亿元;第四轮增持开始于2012年10月10日,汇金动用资金逾20亿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最近一次为2013年6月,汇金斥资约3.6亿元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了四大行股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