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年处理有效诉求7.7万件12386热线为投资者挽回500多万元损失

两年处理有效诉求7.7万件12386热线为投资者挽回500多万元损失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8日03: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作为监管部门联系和服务投资者的重要窗口,12386证监会热线电话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历练,共处理投资者有效诉求7.7万件,已办结7.5万件,办结率97%,累计为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迅猛,虽然行业内外的准则、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但仍难避免投资者与市场经营机构之间产生分歧或发生矛盾、纠纷。12386热线坚持热忱服务投资者的原则,站在投资者角度,指导投资者尽可能提供准确、有效的诉求要件,不敷衍、不懈怠、不遗漏,切实协助他们解决问题。监管机构依据实际情况,在不违反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协调投资者与市场经营机构的沟通交流,尽可能化解投资者与市场经营机构的矛盾。

热线自开通以来,时常收到投资者反映办理基金赎回后资金未及时到账并随之与基金公司产生纠纷,引发投诉。除基金公司外,一些证券公司和持牌投资咨询公司等市场经营机构存在类似投诉。这些投诉得到解决,反映了热线不断发挥作用。随着热线在市场和投资者间影响力的扩大,一些市场纠纷调解机构逐步参与热线的诉求处理工作,使得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充分感受到来自监管方面多层次的保护。最重要的是,不少投资者来电反映,12386证监会热线电话拨打方便,服务贴心,答复及时,为投资者着想,切实为投资者服务。这是投资者的赞许,更是鞭策。目前热线每日接听量不断攀升,热线全体工作人员将一如既往,认真对待投资者的每一件诉求,实实在在地帮助投资者,把事真办、办好真事、真心办事。

目前,对于从热线途径接收的清理整顿事项,12386热线都会提醒投资者,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对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由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监管。其他交易场所均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监管,并切实做好统计监测、违规处理和风险处置工作。投资者需要向当地政府金融办反映相关问题。

一直以来,热线不仅对人员的证券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应答技巧等进行系统性培训和训练,还与时俱进,加强对行业内外相关政策、办法的学习,积极树立“倾心聆听,耐心沟通,细心记录,及时应答”的工作态度。热线不断培养“投资者诉求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在实际工作中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次与投资者的交流沟通,用良好的服务态度、饱满的精神风貌去赢得每一位投资者的认可和信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