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吉祥航空首秀秒涨停航空股一二级市场投资热将持续

吉祥航空首秀秒涨停航空股一二级市场投资热将持续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8日03: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不出市场所料,5月27日“首秀”的吉祥航空,开盘即以16.10元“秒涨停”,涨幅达44.01%。吉祥航空是继春秋航空成功IPO后第二家登陆A股市场的全民营航空公司,这也是继国航2006年上市近9年后资本市场对航空股的再次开闸。

业内人士预计,吉祥和春秋的相继上市,加之航空公司今年业绩的高增长,有望再次引发二级市场对航空股的热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注意到,继2014年多家民营航空公司获得路条或实现首航后,今年以来又有3家民营航空公司获得“准生证”,一级市场的“航空热”也在不断升温。未来航空业一、二级市场或将继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且民营资本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首日涨停意料之中

根据招股说明书,吉祥航空成立于2006年,是我国较早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5亿。公司大股东为均瑶集团,本次发行前占公司股权比例为81.02%。王均金为实际控制人,其通过均瑶集团及温州均瑶、均瑶投资及其与王瀚间股权委托管理安排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84.48%的股份。

吉祥航空是中国民营全服务航空的佼佼者。公司以上海为主基地。2014年,以航班起降数量计,公司在上海两场拥有8.29%的市场份额,国内航线超过70条,国际港澳台航线14条。

差异化竞争、双品牌运营。吉祥航空以“领先服务品质、最优成本结构”为宗旨,通过优化成本支撑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精耕中高端公商务及旅游休闲客户群,并于2014年上半年设立以白云机场为主基地的低成本航空九元航空,实现双品牌运营。

公司成本控制良好,单一机型运营。2014年公司客运单位成本0.35元,显著低于三大航;公司飞机利用率高达12.31小时,高于三大航平均的9.58小时;目前拥有42架A320系列飞机,子公司九元航空目前拥有3架波音B737飞机,各自均为单一机型。

根据招股书,2013、2014年吉祥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及旅客周转量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3.42%与25.83%。公司2014年实现收入66.47亿元,归属净利4.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及26.3%。2015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9.57亿元,归属净利2.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6%及163.3%。

此次登陆资本市场,也是完成了吉祥航空多年来的夙愿。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总额7.6亿元,拟用于引进7架A320系列飞机及2台备用发动机,项目总投资额25.5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15亿元。

“事实告诉我们,企业想要取得更长足快速发展,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达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因此,公司希望利用此次IPO的机遇,巩固原有传统优势领域,不断提升品牌,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在吉祥航空IPO网上路演活动中,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如是坦陈。

借力资本市值暴增

翻阅基本资料可以发现,国内四大航空上市公司中,东方航空最早于1997年11月5日登陆资本市场。海南航空紧随其后,于1999年11月25日上市。南方航空2003年7月25日上市。中国国航2006年8月18日登陆沪市,是四大航中最晚的一家。而在此后近9年时间里,再无一例航空公司上市的案例。

2015年,资本市场对航空股再次开闸,先后两家航空公司登陆A股,且均为民营航空公司。

春秋航空今年1月21日挂牌沪市,截至5月27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经达到141.22元,距离21.79元/股的发行价已经上涨5.48倍,公司市值也由上市时的87.16亿元暴涨至564.88亿元。

对于吉祥航空的后市表现,不少机构也相当看好。海通证券预计,吉祥航空2015、2016年EPS分别为1.03元和1.50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46%,盈利处于高增长期。基于公司介于全服务和低成本之间的差异化定位,公司估值水平应高于传统三大航,但略低于春秋航空,给予2015年25-30倍PE,对应合理价格区间为25.75-30.9元。

申银宏源预计,2015、2016年公司盈利预测分别为1.11元和1.47元,参考春秋航空,给予公司2015年30倍PE,对应股价33.3元,市值189亿。

中金公司分析师沈晓峰认为,油价全年低位奠定了航空公司今年业绩的高增长,而暑运好于春节,三季度业绩更是有望爆发,看好今年航空旺季的业绩弹性,也看好明年供需的边际改善。目前航空A/H股2015年市盈率分别为14.6倍和8.5倍,上升空间大。

一二级市场投资热潮涌

2004年民营资本首次获准进入中国民航业,但十余年后,除了春秋和吉祥两家公司外,东星、奥凯、鹰联等民营航空公司纷纷遭遇破产或者转让的命运。

不过,2013年5月,云南瑞丽航空和青岛航空的筹建获得民航局批复,标志着时隔六年后地方航空公司的设立低调重启。随着大门打开,2014年以来更多航企拿到了“路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上半年相继有6家航空公司获得经营许可或批准筹建,分别是云南瑞丽航空、福州航空、九元航空、青岛航空、南方航空河南有限公司和龙江航空;下半年,海航系的两家地方航空公司———乌鲁木齐航空和福州航空分别于8月30日和10月30日实现首航,国内首家全民资低成本航空———九元航空也实现首航。

这一趋势在2015年得到延续。民航局网站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又有3家民营航空公司获得“准生证”,分别是江西航空、云南红土航空和多彩贵州航空。其中,江西航空由厦门航空和江西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筹建;云南红土航空由云南户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然人唐龙成、云南德丰物流有限公司等7家实体投资筹建;多彩贵州航空由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威宁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筹建。

梳理这些航空公司的股东背景不难发现,不仅民资大举进入航空业,且来源也是各种“混搭”。如云南红土航空的7个股东中,既有物流公司,又有网络科技公司,甚至有融资担保公司和商贸公司。民营控股航空公司正在逐步进入市场,成为市场发展的新兴力量。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航空业一、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仍将持续,且民营资本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一方面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增加航空业竞争,推动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但同时也对航空业安全监管以及自身的更好更健康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