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A股可期加入国际主流指数

中国A股可期加入国际主流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7日13: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26日宣布,正式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黄继汇 孙鸥梦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26日宣布,正式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而根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官网信息,MSCI将于下月公布其年度审查结果,届时中国A股是否会被纳入影响力更大的MSCI基准指数将正式揭晓。

华尔街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富时抢在MSCI年度审查结果公布之前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从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开放的一种肯定,将对中国A股形成长期利好,而这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刺激MSCI,提高中国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的可能性。

此前,知名投行高盛表示,MSCI有50%概率在6月份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如果今年无法纳入,明年纳入指数的概率接近100%。

富时26日在其新闻公告中表示,鉴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审批额度的进一步增加和申请流程的改善,富时推出了两个包含中国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

富时表示,中国A股在这两个指数中的权重取决于QFII及RQFII审批额度总规模,其初始权重约为5%,在中国A股完全自由可供国际投资者投资时,该权重有望增至32%(以2015年3月31日市值计算)。如把包括B股、H股、民企股和红筹股的全部中国股票计算在内,中国股票的权重届时将占到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50%。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QFII、RQFII、沪港通以及筹划中的深港通在内,中国政府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举措有目共睹。

他说,中国也已明确提出希望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趋势是十分明朗的,正是看到这一点,富时才有预见性地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计划。

富时的这一举动还有望倒逼MSCI加快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目前管理着约800亿美元的全球股票基金。李晓西说,近年来富时指数发展势头很好,越来越受到全球各大基金经理的欢迎,在配置环节上,其本身就较MSCI指数有成本优势,在其产品内容正式吸纳中国元素后,如果MSCI不能跟上,就会面临丢失市场份额的风险。

专家们普遍认为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知名指数是好事。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现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undstrat创始人托马斯·李认为,中国A股纳入国际知名基准指数,将为市场注入更多资金,增强市场活力,并将促使中国股市发展更加规范。

不过,中国A股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还需继续推动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凯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风险总监严鸣表示,中国A股能够最终成为全球股指的一部分并占有相应份额,还要解决好人民币自由兑换及A股的全球流动性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