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报告预计亚洲将成新财富创造中心

报告预计亚洲将成新财富创造中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7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瑞银和普华永道26日联合发布2015年亿万富豪报告。报告显示,财富创造正在从美国向亚洲转移,特别是中国,预计未来亚洲将成为新的超级财富创造中心。未来5到10年内,亚洲亿万富豪的财富将超过美国。本次报告分析了占全球超级财富75%的1300位亿万富豪的数据,数据时间跨度为19年。

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继二十世纪初以后的第二个“镀金时代”,大部分亿万富豪的财富是在过去的20年创造,总额超过3.6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企业家创造的财富最多,引领了科技和金融领域的创新浪潮。亚洲的新晋实业家、消费品产业巨头和房地产投资者也在宏观经济快速增长、全球化和城镇化进程中抓住机遇,参与了这一过程。不断上涨的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在制造新的亿万富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过去二十年中,美国来自于科技业的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数量占比达到27.3%,仅次于金融服务业,位居第二。但金融业亿万富豪的富有程度低于科技行业,前者平均财富为45亿美元,科技业亿万富豪平均财富为78亿美元。欧洲和亚洲的白手起家亿万富豪很多来自于消费品行业,平均拥有的财富为57亿美元,其中亚洲近20%的白手起家亿万富豪来自于消费品行业,平均拥有的财富值为32亿美元,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白手起家亿万富豪数量占比位居第二,平均拥有27亿美元的财富。

报告认为,当前这个非凡的财富创造时期很快将会放慢脚步。亿万富豪事业蓬勃发展的环境具有周期性。但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纳米技术和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以及老龄化人口带来的需求增长,都意味着亿万富豪将迎来一些新的机遇。

在财富传承方面,报告发现在美国和欧洲,60%的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会保留他们的企业,30%通过IPO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出售部分企业,另外10%则选择彻底出售企业。欧洲和亚洲的亿万富豪最可能建立商业王国,其中欧洲有57%、亚洲有56%的亿万富豪家庭在创办人退休后,由后代接掌家族企业。在美国,只有36%的企业在创始人退休后仍由家族经营。(杨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