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亚洲消费电子展首秀汽车电子和智能穿戴抢风头

亚洲消费电子展首秀汽车电子和智能穿戴抢风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6日05: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25日开幕,汽车电子和智能穿戴产品成为展会上的热点。梅赛德斯-奔驰、凯迪拉克等汽车制造商纷纷推出自动驾驶技术汽车和车联网产品;在苹果发布Apple Watch后,更多消费电子厂商推出智能穿戴产品;此外智能家居产品也争相亮相。分析人士认为CES上的热点将代表未来消费电子业的发展主流。

汽车厂商唱主角

随着汽车业积极拥抱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逼近,CES已成为各大车企展示最新汽车电子技术的最好舞台。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有29家厂商的产品与汽车相关,凯迪拉克等全球多家知名汽车厂商展示了最新的智能汽车技术。

展会上,凯迪拉克展示了与安吉星联手推出的车载4G LTE服务。安吉星搭载中国移动高速网络,在中国首家推出车载4G LTE服务,率先在凯迪拉克车型上搭载使用。该服务采用深度集成于车辆电子通信总线的内置4G LTE模块,带来比3G时代快10倍的数据传输速度,将构建高速、稳定、安全的车载移动网络平台,大大提升车内通信功能和娱乐体验。

梅赛德斯奔驰推出燃料电池自动驾驶汽车F 015 Luxury inMotion。该款概念车搭载百度的CarLife平台,除了基本的连接手机进行电话、音乐、语音控制等功能外,还内置百度地图,具备实时路况显示功能。在人车“智能”交流上,这款车型允许用户通过简单的手势或眼球转动对汽车进行控制,即便用户离开车辆,智能系统依然可以通过车主的智能手机或可穿戴设备识别用户。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2014年以来,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如火如荼,谷歌已率先发布了无人驾驶汽车原型车,并谋求与合作伙伴进行量产。市场将汽车视为继智能手机后的又一大移动互联网终端。

智能穿戴全面发力

在苹果去年下半年推出Apple Watch,吹响开拓智能穿戴市场的号角后,其他消费电子厂商开始大举进军智能穿戴领域。本次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与可穿戴设备相关的参会厂商达到75家,参展产品涵盖手表、手环、眼镜、服装鞋类以及如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等,功能上覆盖了健康、运动、游戏等多个方面。

穿戴设备公司佳明(Garmin)在展会期间推出七款新的智能产品,其中六款是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类产品,一款是运动摄像机VIRB XE。这款运动摄像机产品配备GPS、重力感应、方向感应、心律检测等功能,在记录的同时能够捕捉更多数据。

作为中国最大的3C产品分销商之一,神州数码携手华为、索尼、i-Robot等十余家国内外领先厂商,展示智能穿戴、个人健康、智能配件等多个品类的最新产品。

此外,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热潮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众多行业巨头进入这一领域,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也迎来众多智能家居参展商的加盟。芯片巨头英特尔在展会上宣布,与海尔就无线充电技术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公共场所试点无线充电热点计划。英特尔将整合和强化无线充电联盟的Rezence技术,运用到海尔的U+智能家居平台上,双方一起开发具有更广充电范围、支持多终端同时充电、可自动识别金属干扰物以提高安全性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