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大杨创世闷声“互联网+” 小股东直言别太低调

大杨创世闷声“互联网+” 小股东直言别太低调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25日08:5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对于6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大杨创世董事长李桂莲而言,或许没有料到,一直以来按部就班、波澜不惊的股东大会,竟然会起了“涟漪”。

编者按:目前,正是上市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密集期,也是投资者一年一次、难得的与上市公司“亲密接触”的时机。为了帮助没有条件亲临现场的投资者,《证券日报》多路记者继续为大家发回股东大会的现场直击。

本报记者 贺 骏 

对于6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大杨创世董事长李桂莲而言,或许没有料到,一直以来按部就班、波澜不惊的股东大会,竟然会起了“涟漪”。

在5月20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位小股东精心准备的长篇“吐槽”,引发了李桂莲和公司诸多高管的“计划外”发言,原本仅是举手投票的股东大会变成了众人对公司未来的思辨会。

小股东直言别太低调

5月20日下午13时在大杨创世公司总部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一共有11项,分别为《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

在大杨创世各部门负责人宣读各项议案之后,李桂莲向现场的中小股东征求对公司的意见。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现场的中小股东代表仅有4名,不过,就在看上去将要冷场之际,一位陈姓小股东突然“发炮”,而且是“一发不可收拾”,其主要观点分别是:建议公司重视市值管理、加快“互联网+”进程以及加强与分析师、研究员和媒体的沟通。

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收盘,大杨创世收于25.45元/股,年初以来累计涨幅约为127%。不过,身为小股东的陈先生并不太满意,因为相比于其它很多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沾上“互联网+”的公司,这样的涨幅有些少。对此,陈先生认为,公司应该重视市值管理以及多与研究员、分析师、媒体沟通,以增加公众对公司的了解。举例而言,巴菲特与比尔盖茨都是大杨创世的长期用户且与李桂莲交往颇深,但大多数股民对此知之甚少。

“作为公司中小股东,我们也有困惑,同样的行业,同样的利润水平,那些善于资本运作的企业快速成长为行业龙头。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市值管理的差异造成的”,陈先生表示,“大杨创世股本小,业绩优异,送股能力强,这是公司的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大杨创世于2000年6月8日在上交所上市,15年来,当年的募资早已回馈给投资者,公司一直没有再融资,总股本1.65亿股一直未曾变化。“上市15年都没有再融资,那跟不上市的公司没有太大区别了。股本扩大后,有利于更多的人成为公司股东,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接受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陈先生指出。

对此,李桂莲表示:“你刚才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很多想法契合当下的形势,我们很重视股东的意见,会给你一个满意的回复。” 

“互联网+”成为辩论焦点

在15时现场投票之后,在等待网络投票结果的空隙,李桂莲再次邀请陈先生继续未完的发言。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半场”的时间里,在场的大杨创世的高管们也参与了讨论,重点则是围绕“互联网+”。

公开信息显示,大杨创世几年前就开启了电商之旅,除了原有的高、中端品牌“创世”、“凯门”之外,专门推出了定位于互联网的年轻时尚品牌优搜酷(YOUSOKU),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都开有旗舰店。此外,大杨创世还在积极开展服装私人订制。用户在公司官网上选择面料、输入三围数据后,后台系统会利用大数据,筛选出更加适合用户的型号,并将样衣快递给用户试穿。用户试穿后提出意见并将样衣寄回给公司后,公司继续修改并直至快递给顾客成品,整个周期约在15天之内。

尽管位于大连经济开发区的大杨创世,与电商、大数据以及潜在的自贸区概念都沾边,但在陈先生看来,知道的人并不多,比如两年前就已推出“优搜酷”品牌。

好在,在淘宝、天猫大力整肃“刷单”的情况下,规规矩矩的大杨创世已经显示出了后劲。“目前,优搜酷在产品、服务、物流三个指标上比同行高出70%,天猫定期推荐的前50个西装款式,我们占了一半”。李桂莲透露。

“说我们是保守也好,是坚守也好,35年来,跟我一起创业的同行们,活下来的很少”,李桂莲坦承,“今年我们会在‘互联网+’领域有些突破,明年会见到效果。对于年轻的‘优搜酷’互联网品牌,我们会在跨境交易、远程量体、私人订制等方面积极尝试。对正在转型的大杨创世而言,今年会面临严峻的考验。”

“一个新生事物、新品牌发展起来不容易”,李桂莲对陈先生表示,“但我们很有信心,也希望股东对我们有信心。你下次来的时候,我请你吃饭,也请你给我们公司高管讲讲课”。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