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分级基金市场份额半年增长逾2倍

分级基金市场份额半年增长逾2倍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25日09:1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记者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15日,基金公司已经先后提交了118只分级基金的注册申请。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分级基金有多火?发展速度有多疯狂?

记者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15日,基金公司已经先后提交了118只分级基金的注册申请。

上周五,在富国论坛上,富国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保合出示的一份表格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分级基金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尤其是去年10月份以后,分级基金市场份额出现爆发式增长。截至去年10月份整个分级基金的市场份额尚不足500亿份,但到今年3月31号,其市场份额增长到1700多亿份,短短6个月,分级基金市场份额增长了2倍有余,接近3倍。

据王保合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富国基金旗下分级基金的市场份额占比已达两成。在他看来,分级基金产品持续增长的动力源自五方面。一是分级基金对收益进行了分解,能够满足固定收益类投资者、杠杆型投资者,普通指数型投资者和套利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二是分级基金提供了一个便利的杠杆工具,虽然现在市场上的杠杆工具很多,但如股指期货等工具进入门槛较高;三是分级基金让投资逻辑简单化,投资者只需选定看好的行业或主题即可,不用再去费心挑选其中的个股;四是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也能享受牛市盛宴,牛市下,B类份额愿意给A类份额更高的融资成本;五是分级基金产品模式不断创新,行业主题越来越鲜明,能够不断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富国基金在分级基金,特别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上表现突出。其推出的移动互联指数分级基金、新能源企业指数分级基金、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都是业内该主题的首只指数分级基金。据悉,富国基金近期将推出工业4.0指数分级基金和体育指数分级基金。

当前各类指数分级基金涌现,标的同质化严重,基金公司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增加自身竞争力呢?在王保合看来,不断推出有代表性的主题、行业指数是富国分级基金的进攻布局,而防守布局则是提高投资者购基和持基体验。目前他们打算做的就是优化分级基金转换这一环节。

王保合表示:“现在投资者从A公司的分级基金换到B公司的分级基金。首先要赎回A家的产品,资金到账通常要3到5天时间,然后再申购B家的产品,这又需要1天。如果我们公司既能够提供进攻性的主题性产品,又能提供其他一体化的一揽子标准化产品的话,投资者就可以直接在我们公司完成产品的转换。未来,我们希望分级基金之间的转换效率可以达到T+0申购、T+0转换、T+1确认,让投资者的资金在转换过程中没有任何损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