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房地产公司股权扎堆挂牌

多家房地产公司股权扎堆挂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所等获悉,多个房地产公司股权项目正在挂牌转让。梳理挂牌公告发现,这些公司目前多没有实质性业务,或者业务进展不顺利。从财务数据看,多家公司近年来没有营业收入,连年亏损。由于这些公司手握地产项目或是土地资源,评估数据较账面值大幅溢价。此外,在开发项目阶段,部分公司欠下大笔债务,转让方要求,受让方在受让股权的同时还须偿还借款。

京雁置业要价20亿元

北京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雁饭店、北京京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的北京京雁置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8.17亿元。鉴于京雁置业对北控置业负有11.63亿元债务,对北京北控雁栖湖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负有2673.15万元债务,为此意向受让方在受让本项目的同时,以11.63亿元的价格及2673.15万元的价格受让两笔债权。

从财务数据看,京雁置业2014年以来未实现营业收入,2014年亏损1550.37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934.48万元。以2015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京雁置业资产总计账面值为12.21亿元,评估值为16.48亿元;净资产账面值为2502.98万元,评估值高达4.52亿元。

京雁置业在股权挂牌前获得北京市国资委的批准,将京雁置业所属怀柔区雁栖湖西路16号院1号楼和2号楼及相关国有土地使用权无偿划转至北京北控雁栖湖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在本次股权摘牌完毕后上述划转事项可能未办理完毕,需要京雁置业继续配合相关工作。

   此外,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受让方需促使京雁置业尽快完成其拥有的B13停车场宗地的相应建设,并由北控置业以703万元的土地价格及发生的经评估后的建设成本费用进行回购。

嘉凯城转让上海凯祥控股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嘉凯城全资子公司嘉凯城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正在挂牌转让上海凯祥房地产有限公司70%股权,挂牌价格5.92亿元。上海凯祥成立于2002年,目前上海嘉凯城持有该公司100%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嘉凯城仍持有上海凯祥30%股权。

上海凯祥2013年以来未实现营业收入,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分别亏损333.98万元和443.12万元,今年1-2月亏损109.58万元。以2015年2月28日为评估基准日,上海凯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34.81亿元,评估值为40.99亿元;净资产账面值为1.93亿元,评估值为8.11亿元。

上海凯祥开发建设的位于上海市普陀区104街坊项目,属于在拆迁的毛地,项目地块涉及拆迁的居民1998户,拆迁企业34家,项目拆迁工作自2002年启动开始历经十余年,目前项目地块上仍剩余待拆迁居民100多户。另外前期已搬迁的动迁户仍存在诸多遗留问题。由于拆迁工作尚未结束,上海凯祥与上海西部企业(集团)动拆迁置业有限公司、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耀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梁景华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签订的拆迁、设计以及施工合同无法执行,涉及违约问题。

转让方要求,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市普陀区104街坊项目对外推广的项目名称、宣传品牌均应当由转让方与受让方各自指定的品牌共同组成,受让方及上海凯祥不得擅自停止使用转让方指定的品牌。意向受让方在举牌时需书面承诺,如成为最终受让人将购买转让方全资子公司上海中凯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中凯曼荼园五套可售房产,总计销售面积不低于2294平方米,销售单价为10.5万元/平方米。上海凯祥应偿还转让方借款共计6.56亿元,该部分借款及利息应由受让方替上海凯祥偿还。嘉凯城为上海凯祥共计24.86亿元的银团贷款提供担保,嘉凯城将不再为转让后的上海凯祥承担保证责任。

嘉凯城称,转让上海凯祥股权能够增加现金流入,为公司获取新的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项目提供资金保障。若以挂牌底价5.92亿元成交,预计可产生税后利润2.02亿元,将对嘉凯城2015年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上实发展转让两项目公司股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上实发展正在挂牌转让其持有的福建上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股权,挂牌价格为5300万元。根据上实发展公告,上市发展还计划在哈尔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哈尔滨上实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转让底价为6405.08万元。

福建上实成立于2010年,目前菲莉(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4%,福建丰盈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6%,上实发展持股10%。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实发展将不再持有该公司股权。从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2013年以来未实现营业收入,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4.58万元和25.01万元。以2014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5.94亿元,评估值为10.24亿元;净资产账面值为9914.7万元,评估值为5.29亿元。

福建上实系为开发福建省泉州东海片区项目B-2、B-7-1、B-7-2地块而在泉州投资成立的一家项目公司。三地块为相临地块,宗地面积12.93万平方米,该项目目前正处于前期规划中。上实发展称,转让福建上实有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在泉州东海片区其他项目的开发建设。

哈尔滨上实是为了开发哈尔滨道里区房地产项目而成立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2008年。该公司主要开发哈尔滨道里区盛世江南项目,目前项目已基本清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