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牛市投基如何防控风险

牛市投基如何防控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3日14:5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牛市在基民心目中,往往则是股指连续逼空上涨,基金资产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增值。但事实表明,牛市同样存在着巨大风险,如果基民不注意对风险的管控,那么,诸如忧郁、悔恨甚至狂躁的情绪不但可能会伴随基民度过牛市周期,还可能会延续到随后接踵而至的熊市周期。那么,牛市中究竟存在哪些风险?又该如何防范呢?

□陆向东

一提到风险,许多基民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熊市:股指惨烈暴跌,手中基金净值大幅缩水。而牛市在基民心目中,往往则是股指连续逼空上涨,基金资产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增值。但事实表明,牛市同样存在着巨大风险,如果基民不注意对风险的管控,那么,诸如忧郁、悔恨甚至狂躁的情绪不但可能会伴随基民度过牛市周期,还可能会延续到随后接踵而至的熊市周期。那么,牛市中究竟存在哪些风险?又该如何防范呢?

第一种风险:由重大消息引发的踏空或套牢。自成为基民后,就不得不经常面对各种或好或坏的消息。许多基民往往在听到坏消息后将手中股票基金赎回,结果市场实际表现又怎样呢?请看这个例子: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次日沪综指下跌1.84%,但如果基民在听到这一消息后即赎回手中的股票基金,则懊恼必将随之而来,因为5月14日沪综指即以2.73%涨幅再创反弹新高。也有一些基民选择在好消息出现后进行申购,结果又将如何呢?请看这个例子:2008年4月24日,管理层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一,当天沪综指也以大涨9.29%来回应。但如果基民在听到消息后申购了股票基金,结果则是事与愿违,因为仅过一周,市场便又延续前期跌势。

第二种风险:由市场趋势逆转造成的套牢风险。正如一天中既有白昼也有黑夜,一年中既有盛夏又有严冬一样,证券市场从来都是在牛市和熊市两种状态中交替轮回。因而,一旦忘记在牛市后期或熊市初期赎回手中的股票基金,面临的将是漫长的熊市下跌周期和基金净值的大幅缩水。如上轮牛市自2007年10月终结,此后市场转入熊市状态,期间沪综指最大跌幅超70%,股基平均亏损超50%。

由此也决定基民必须从以下三方面做好风险防控:首先,要给自己定下这样几条规定:用以日常生活开支的资金绝对不能用以投资;扣除日常生活开支费用后,还必须留下一笔资金(建议不少于一个月的收入)以应对各种意外;凡是在可预期的时间段内存在开支计划的资金(如子女学费、结婚、买房等)只能用以投资诸如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品种。

第二,要意识到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有多种,可分为系统性因素(如货币政策)、非系统性因素(如某基金经理人选发生改变)、可预见的因素(如货币政策)、不可预见的因素(如地震海啸)、主观因素(如专家的观点)、客观因素(如投资品种的供需关系)等类别,但真正能决定市场中长期趋势变化的主要还是国家货币政策、市场供需关系。通常当政府为提振经济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而市场某些品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市场短期趋势也许会由于其他因素影响而出现反复,中长期趋势仍会向上。反之,当政府为应对经济过热,通胀加剧的风险,采取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而市场在经过一次又一次大扩容后,供需关系也就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市场中长期趋势则会很快返身向下。所以基民该做的就是从影响市场趋势因素中剔除非系统性、不可预见的因素,仅将主观因素作为辅助手段,密切关注那些具有可预见特点,并能对市场产生系统性影响的客观因素,分析其是否发生变化,进而决定手中股票基金的买卖。

第三,从以下方面来综合研判市场顶部,进而及时赎回手中的股基:一看市场是否整体进入疯狂状态,一旦发现媒体开始大肆报道某些投资者投资获利如何丰厚,市场中股票不论市盈率多少,不管基本面好坏,统统大幅上涨,则一定要警惕;二看货币政策,如果政府实施的是紧缩的货币政策,那么,可以认为从外围环境看,已不支持市场上涨;三看市场对待重大消息的态度,如果在上升市中出现重大利好,市场却反应平淡,甚至不涨反跌,则表明做多动能已趋衰竭,应赎回。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