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天量成交或推市场再创新高

天量成交或推市场再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3日09:3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大盘涨势如虹,沪综指和深成指全周涨幅高达8.10%和9.19%,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全周也分别收获13.46%和11.80%的涨幅。行情大涨的同时市场成交量也稳步放大,周五两市合计成交达19948亿元,刷新历史记录,逼近2万亿。

□大同证券 刘云峰

本周大盘涨势如虹,沪综指和深成指全周涨幅高达8.10%和9.19%,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全周也分别收获13.46%和11.80%的涨幅。行情大涨的同时市场成交量也稳步放大,周五两市合计成交达19948亿元,刷新历史记录,逼近2万亿。

从目前来看,这种火热行情将延续,至少中线看好,几乎是市场的共识。这一逻辑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第一,对于政策和改革红利的预期。这是本轮行情启动并得以延续的基础。货币政策自去年11月启动降息以来,央行在6个月内先后3次降息,2次降准,市场仍然预期还会有更多的新的政策出台,只要这种预期存在且屡屡得到实现,预期给予市场的力量就是持续。

第二,“互联网”冲击传统估值方式。本轮行情的另一个特征就是互联网概念龙头股,走出了高估值、高股价、高涨幅的走势,主要原因是互联网有着高想象空间。先烧钱再赚钱的互联网运作模式,也让传统的以PE、PB作为估值依据的方法失效,从而才有了PE越高涨的越快的情况出现。

第三,其他投资的低收益,突显了股市的优势。在实体经济不佳和降息周期的背景下,人们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股市成为首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既然是资金推动的市场,那成交量就是关键:一旦成交量无法放大或者持续萎缩,就需要考虑市场是否有变盘风险。对于下周行情我们认为仍将维持强势,但受新一批新股临近影响走势可能不如本周强劲,操作上注意关注改革相关板块,仍需注意概念性炒作风险。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