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两市成交1.99万亿刷新历史小牛再扬蹄

两市成交1.99万亿刷新历史小牛再扬蹄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3日09:3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五,大小盘以“新高合奏曲”的形式强势收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双双刷新了逾7年来的新高,“中小创”则出现了新高后的剧烈跳水,两市成交因而以1.99万亿再创天量。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大盘的强势上攻过程并不会结束,但“中小创”的涨升节奏将会放缓,内部的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

□本报记者 王威                        

虽然再度遭遇新股批量申购对市场资金面的扰动,但不同于此前新股申购潮引发的短期回调,本周“新股魔咒”却并未应验,反而是“二八”轮动上涨,指数不断上攻。本周五,大小盘以“新高合奏曲”的形式强势收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双双刷新了逾7年来的新高,“中小创”则出现了新高后的剧烈跳水,两市成交因而以1.99万亿再创天量。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大盘的强势上攻过程并不会结束,但“中小创”的涨升节奏将会放缓,内部的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

成交天量 大小盘齐创新高

昨日在大型资金回流的推动下,A股牛劲十足。上证综指早盘以4584.98点大幅跳空高开,在短暂高位震荡后,在权重股集体发力带动下逐级走高,一举突破了前期高点4572点并站上了4600点整数关口,尾盘涨势进一步加大,摸高4658.27点,创下了2008年2月21日以来的新高。最终,上证综指上涨128.18点,收报4657.60点,涨幅为2.83%。由此,本周上证综指的涨幅达到了8.10%,创下了近24周最大周涨幅。深成指表现相对较弱,虽然也以16191.15点刷新了2008年3月5日以来的新高,但涨幅仅为1.09%,收报16045.80点。

相对于沪深两市大盘的强劲攻势,中小盘股昨日则呈现出了剧烈震荡的特征。创业板指及中小板综指早盘分别触及历史新高3618.24点及16015.01点后出现猛烈跳水,创业板指一小时内大跌了近180点,此后二者双双企稳并陷入震荡。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收报3516.63点,下跌0.31%;中小板综指则上涨0.90%,收报15798.32点。

由此,沪深两市的成交额显著放大。昨日沪市成交10000亿元,深市成交9877亿元,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9877亿元,再度刷新历史天量。

在天量“新高合奏曲”背后是沪深两市充沛的赚钱效应。一方面,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格局,28个申万以及行业指数仅计算机和休闲服务指数报收绿盘,昨日分别下跌1.31%和0.06%,其他行业板块则悉数收红,建筑装饰、非银金融、钢铁和银行板块的涨幅更是超过了3%。另一方面,热点题材也遍地开花,116个Wind概念指数有74个事项上涨。由此,个股的活跃度也十分高涨,沪深两市共有1527只股票上涨,其中共有244只个股封死涨停板,数量继续维持在近期高位水平。

大盘强势 中小创分化

本周五大盘的强势上攻和中小创的盘中“惊鸿一跳”形成了鲜明对比,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市场风格将会重回大盘股,而是大小盘在内部分别实现不同梯队间的轮换。短期来看,大盘料维持本周的强势上攻过程,而“中小创”则出现上行节奏放缓及内部分化加剧的情况。

一方面,短期大盘料将继续维持震荡盘升走势,新一轮强势上攻将得以延续。首先,在本周指数强势上攻的过程中,上证综指留下了两个跳空缺口,尤其是本周五上证综指向上跳空55.56点,直接跨越前期高点4572.39点,在大盘强力刷新本轮牛市新高的同时,再度放出历史天量,量价的良好配合有利于大盘延续当前的强势上攻趋势。其次,本轮牛市前期领涨龙头券商、保险等板块本周强势回归,对于指数的拉升贡献颇大,而“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大盘”题材活跃度的提升也有利于权重股人气的持续。最后,下周仍有大量新股申购资金陆续解冻回流,在市场赚钱效应的吸引下将回流二级市场,有助于维持市场量能,进一步推升指数,而经济数据的空窗期也造成对于权重股的负面冲击将明显降低。

另一方面,在近期连续大涨后的“中小创”上行节奏料有所放缓,但也并不会出现大幅回调。虽然本周创业板盘中屡现跳水走势,本周五更是跳水近200点,但不可否认,指数的快速跳水并未引发资金的跟风抛售及踩踏,反而随后都会出现一波反弹走势,这也显示出资金的乐观情绪及逢低布局的热情,这将显著下封“中小创”品种的回调空间。预计指数的整理将更多以盘中宽幅震荡的形式来完成,但内部的分化格局料将持续加剧。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