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你是谁的真爱?

新三板,你是谁的真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2日15:36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在市场上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价值高预期的形势下,多家公司在备战新三板,也有人觉得挂牌没什么用。那么,什么样的公司真正需要新三板呢?哪些公司对新三板是“真爱”呢?

作者:张江红 优选资本总裁

新三板的学名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它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场”指证券交易场所,“场外”指在证券交易所之外)。新三板将成为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资本主战场。

在已挂牌的2318家公司中,在新三板挂牌的既有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也有一大批知名大公司,包括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私募股权管理公司等,营业额从三五百万到二三十亿不等,从小矮人到绿巨人,挂牌公司之间营业规模、利润额范围巨大。新三板企业多处在成长阶段,62%的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大于零并持续增长。

2015年,仅2月份新三板市场有约十四亿的定向增发,收购市盈率(对应2014年净利润)普遍在10倍至20倍左右,具有相当大的融资功能。

在市场上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价值高预期的形势下,多家公司在备战新三板,也有人觉得挂牌没什么用。那么,什么样的公司真正需要新三板呢?哪些公司对新三板是“真爱”呢?

1、有股东需要退出

在新三板挂牌后,需要像上市公司一样进行持续的信息披露,公司由信息不透明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信息透明的非上市公众公司,根据协议转让、做市商等不同的交易方式,形成股份价格,在新三板市场上易于寻找接盘者,因此在新三板挂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投资机构或者其他股东的退出问题。

2、规范运作、为公司增加信用

挂牌企业需在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的协助下建立公司治理机制,挂牌后在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和证监会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监管下规范运营。在新三板挂牌能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的信用,如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客户不再担心公司跑路。此外,在新三板挂牌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公众认知度,一些公司挂牌后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大增。

3、解决公司股东超过200人的问题

有些公司以众筹形式设立,或者设立后以众筹形式增加股东,致使股东超过200人,或者即将超过200人。按证券法的规定,股东超过200人构成公开发行,应报证监会审批。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东可以超过200人,但需证监会核准。

4、解决特殊行业的股权激励问题

有特殊行业,比如证券行业,法律法规禁止实施股权激励,但是可以通过新三板市场探索股权激励。因此,证券公司通过新三板实施股权激励是创举,解决证券公司管理层或者员工持股的问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