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白银时代”房企分化加剧龙头公司盈利优势扩大明显

“白银时代”房企分化加剧龙头公司盈利优势扩大明显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21日08:4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随着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房企们也告别了闭着眼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

本报记者 王 峥 

随着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房企们也告别了闭着眼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发布的《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房地产上市公司营收与净利增速双双下滑,整体负债水平则小幅上升。同时,房企销售回款受阻也导致了资金压力的加大。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规模再创新高,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65.48亿元、226.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16.39%,但增速较2013年均有所回落。同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为7.76亿元,同比增长6.45%;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为35.89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同样出现下滑。

不过,面对利润率持续下行的压力,部分龙头房地产上市公司以精细化运营为导向,多策并举保障了盈利空间。

据悉,去年万科、保利、招商等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的资产规模再创新高,每股收益(EPS)均值和净利润均值则分别提高到1.33元、61.66亿元,是同期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均值的3.91倍、7.95倍,进一步扩大了盈利优势;万达商业、中国海外发展、恒大地产等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的净资产均值增速也超过总资产均值增速5%,资产规模呈现“有质量的增长”,同期每股收益(EPS)均值为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均值的2.60倍,盈利水平保持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