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元指数狂飙商品涨势急刹车

美元指数狂飙商品涨势急刹车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迅猛反弹的美元指数给持续升温的大宗商品市场泼了一瓢冷水。承接隔夜国际市场跌势,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一片惨绿,黑色系重拾熊途,化工品全线下跌,基本金属整体偏弱。有分析认为,美元指数连续两日反弹近1.7%,令国内外商品涨势受挫,不排除短期继续调整的可能。

商品市场惊现黑周二

承接隔夜外盘跌势,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一片惨绿,唯独三大期指集体飙高。

黑色商品重拾熊途,因供应过剩预期持续,且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担忧重燃。铁矿石1509合约周二跳空低开于422元,随后温和下挫,触及416元低点,收跌2.11%。热轧卷延续近期跌势,1510合约日内下探三周低点2434元,跌幅逾1%。螺纹钢1510合约夜盘持于2345元附近窄幅整理,昨日9时40分探底下挫,触及4月末以来最低2338元,于2342元收盘,收低0.8%,在过去的六个交易日中五日下挫,累计跌幅为3.26%。焦煤、焦炭整体呈偏弱震荡格局,终盘跌幅均在1%以内。因在近期抢购过后,猛涨的价格已经伤及利润,钢企暂停采购,中国现货铁矿石价格跌至两周低点。此外,预计随着中国和澳大利亚部分矿产商恢复生产,供应过剩局面将恶化。

基本金属大面积飘绿。沪镍1507合约逐级下挫,最低触及两周低点106160元,收低2.5%,在过去的九个交易日中七日收阴线,累计跌幅为6.13%。沪铝延续近两周下跌势头,1507合约跳空低开,最低下探三周低点13220元。沪铜夜盘低开后凌厉下挫,周二开盘震荡回升,最终于45710元收盘,收低0.57%。沪铅午后震荡下挫,小跌0.3%。

期市资金流向方面,据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八大板块均录得资金净流出,其中,油脂板块以3亿元资金流出量,录得板块资金流出榜首;有色板块资金流出2.3亿元,位居次位;化工及软商品板块分别以1.2亿、1亿元资金流出量,紧随其后。单个品种来看,沪深300期指最受资金追捧,资金净流入达54亿元。沪银则以4.3亿元资金流出量,成为资金流出最大的品种。

分析认为,美元走强令商品市场做多人气急剧降温。在周一美元指数大涨0.97%之后,亚市延续升势,两个交易日涨幅近1.7%。通常,美元指数反弹会促使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回落,因为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美元指数在3月16日一度突破100点大关,达到100.42点,创过去12年来最高位,而5月14日已经回落至93.1330点附近。

美元难言王者归来

美元对大部分主要货币上涨,且涨幅还不小,是否预示美元近两个月来的调整已经结束了呢?不少分析师长线看好美元,但短期内仍不抱乐观态度。

近期美元走强,主要受美国公债收益率飙升所提振,且由于市场继续担心希腊可能无法在下月偿债,欧元再度承压。截至5月19日北京时间20:30,美元指数报95.0010,已经大幅脱离上周四触及的四个月低点93.1330。

业内人士称,推动美元反弹的主要因素是美国公债收益率飙升。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涨至2.234%,收复上周五因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而出现的跌幅。

   不过,法国巴黎银行外汇策略师认为,“美元仍将有良好的表现,但现在重新做多美元还为时过早,因并未看到美元上行的短期动因。最终,只有数据能吸引投资者重新买入美元,我们可能需要等待5月就业数据出炉。”

此前美元走弱主要由于,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走弱延后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而同时已经过于拥挤的美元多头出现了一波规模不小的撤离。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自今年1月以来,以对冲基金为代表的大型投机者已将美元的净多仓削减了一半。

“我认为按贸易加权计算,美元从现在开始还得下跌6-7个百分点,”有境外机构强调,在构成美元指数的货币中,欧元和英镑与基本面出现了最大的偏离。

还有机构认为,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恢复并不尽如人意,这意味着美联储很可能推迟加息,美元出现多头行情的空间并不大。这将有效缓解目前商品多头面临的压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