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印企业签署220亿美元“大单” 基建等三领域受益股分享盛宴

中印企业签署220亿美元“大单” 基建等三领域受益股分享盛宴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18日08:5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5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印度经贸论坛”上,中印企业签署20余项、总额高达22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主要涉及能源、钢铁、电信、贸易、金融与经济园区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些合作具有突破意义,有望推动中印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乔川川

编者按:5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印度经贸论坛”上,中印企业签署20余项、总额高达22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主要涉及能源、钢铁、电信、贸易、金融与经济园区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些合作具有突破意义,有望推动中印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走出国门,而“一带一路”概念股在被市场大幅炒作后调整已有一段时间。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基建、能源和通信等三大领域及其相关概念股或存在投资机会。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领域及其相关个股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基建 合作空间巨大

在中印两国关系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提出4点建议,其中之一便是,要更加紧密地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实现两大经济体在更高水平上的互补互助,继续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双引擎”,要重点推动铁路、产业园区等领域合作,这也可看出铁路基建合作在两国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莫迪总理于2014年提出“钻石四边形”高铁网,吸引了世界高铁制造商的极大兴趣。其中单是“德里—钦奈”高铁走廊,全长就达1750公里,价值360亿美元,预计要修建7条连接该国主要城市的高铁线路,总长度达到4600公里。如此巨大的高铁市场,正对我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胃口。

有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希望实现经济第二次腾飞,但是基础设施、制造业都较落后,成为发展障碍,中印铁路合作是双方共赢表现,两国铁路基建领域合作空间巨大,而南北车合并后也利于我国高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相关上市公司也将充分受益。

当前,A股市场上铁路基建龙头股主要有:中国建筑、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亿实业、晋西车轴、中国铁建、中铁二局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随着大盘的震荡整理,铁路基建龙头股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调,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牛市格局总体不变的情况下,龙头股回调提供了更好的低吸良机。中铁二局上周五强势涨停,一定程度体现了投资者对基建龙头股仍看好,该股近5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为6.55亿元,在资金的热捧下,该股或有望继续走高。

能源 关注东方电气等4只受益股

由于煤炭严重不足,印度面临着严重的电力危机,如今,四分之一的印度人民没有连接电网。正是在此背景下,在日前中印两国总理签订24个合作文件中,矿业、电力等能源领域合作占据了很大席位。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当前的供电困境,同样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这加速了中国电力企业布局印度市场,而“一带一路”正是给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发展契机。另外,中国和印度都存在人口总量庞大、国内油气资源相对匮乏,能源消费迅速增长的现状,这促使中国和印度都在大力寻求长期稳定的能源进口源和安全的运输通道,也使得中印两国已经在第三国开展勘探、

开采油气资源、联合收购石油资产等领域进行协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东方电气、中国电建、特变电工、东方电子这4只电力概念股在印度已率先进行布局,随着中印深度合作,这些公司将率先受益。

2004年,东方电气成为第一个在印度签下大型工程设计、采购和建设项目的中国发电设备制造商;2007年,东方电气(印度)有限公司设立,成为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在印度建立的第一个公司;2012年,东方电气在印度的首个水电项目成功投运。中国电建集团坚持海外业务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巩固和开拓印度市场,在印度已建成十几座大型电站。特变电工在印度建设的输变电产业园已于2014年6月份落成,主要服务于印度国家主电网建设。2011年至今,东方电子在印度已获取近4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合同,并在印度成立了子公司,深耕细作电力市场。

油气合作方面,相关有受益股有:金洲管道、玉龙股份、海油工程等。

通信 个股机会显现

在电信与金融领域,此次中印两国总理会谈后,印度巴帝电信与中方签署3个协议,分别是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许可证融资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购买中兴、华为设备融资协议,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信贷融通协议。

另外,我国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也正在加速开拓印度海外通信市场,据Canalys发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销售智能手机2160万部,同比增长幅度高达90%。对于日渐饱和的中国市场来说,跨越了PC时代的印度显然是下一片智能手机的沃土,小米公司总裁雷军表示,作为突破国际市场的第一站,小米将专注印度市场,坚持本地化的长期战略,在三至五年内成为印度市场份额最大的手机生产商。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中印通信合作以及国产手机在印度加速布局,这将给国产手机产业链相关概念股及通信设备商都带来巨大机会。国产手机产业链相关个股有:玻璃加工商蓝思科技、触控面板厂商欧菲光,电感供应商顺络电子,锂电池与移动电源领域的欣旺达与卓翼科技等。

通信设备商方面,可率先关注有合作协议的中兴通讯。对于该股,瑞银证券表示,中兴通讯一季度业绩良好,2015年一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210.0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41.9%。净利润率由去年一季度的3.3%提升至4.2%。公司仍然处于收入和利润率双重提升的上升通道。未来新业务及海外业务的增长仍是中长期业绩的增长点,目标价提升至35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