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业板:算不出的任性听得到的强音改革不止成长不息高估确实见顶未必

创业板:算不出的任性听得到的强音改革不止成长不息高估确实见顶未必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6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三日大涨444点、成交额迭创历史天量,创业板指近期高歌狂欢;乐视网超越万科A、创业板四巨头打败“招保万金”,创业板龙头股的市值一度颠覆性井喷。与之相伴的,是风险警示之声四起,高价龙头股连续暴涨后于周四大幅杀跌。而就在市场预期变盘启动之际,周五创业板指转危为安重启反弹。分析人士指出,“改革牛”意味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将持续成为市场强音,市值估值法的兴起令市场对于创业板股票的高市盈率趋于宽容,而反身性理论显示当前恐高情绪下创业板难筑大顶。不过,中短期技术性震荡在所难免,个股分化和轮动将在高位波动中加剧。

创业板步入“最好的时代”

牛顿曾说,“我能够计算出星星的运动,但算不出人类的行动。”这句话放在近期的创业板上再合适不过。

也许算出了“中字头”回落撬动的反弹,却算不出三日444点的速度,以及龙头股市值井喷的激情。5月8日至12日的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连续突破2900点、3000点、3100点和3200点关口,创下3271.18点的历史高点。5月13日,乐视网市值达到1526.57亿元,首度超越万科A。当日,创业板市值前四名的股票为乐视网、东方财富、蓝思科技和同花顺,合计市值为4519.68亿元,大幅超越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和金地集团4271.46亿元的合计市值。即便在震荡调整后,昨日上述创业板四巨头的总市值依然超越“招保万金”。

也许算出了龙头股暴涨后的杀跌,却算不出昨日的低开高走。周四,乐视网、安硕信息、东方财富等龙头股集体跌停,踩踏迹象初现。就在市场认为创业板变盘启动之时,昨日创业板再度神奇地低开高走,转危为安,虽然尾盘跳水,但仍逆势上涨0.12%,跑赢主板。个股赚钱效应反而回升,创业板近60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跌幅均在8%以下,无一跌停。

新经济背景以及羊群效应打造了创业板“算不出”的任性。首先,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主角,正如周期股在2001-2007年房地产浪潮中强势崛起一样,转型和升级的新时代背景下,创业板将成为市场强音。本轮牛市带有鲜明的改革和转型特征,这意味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将持续成为市场主角。只要改革和转型未画句点,创业板都将直接受益政策红利和市场预期共振带来的强劲动力。正所谓“改革不止,成长不息”。

其次,创业板股价背后的重要推手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主力,由于创业板此前赚钱效应巨大,因此,新基金对其更加偏爱,由此形成涨幅和新增资金的正反馈。A股市场特有的羊群效应下,新股民的追涨热情更加速了创业板的上涨。“机构抱团”犹如多米诺骨牌局,抢跑一旦开启,踩踏风险将迅速引爆;但只要机构不抛弃手中的筹码,创业板就仍有无限上涨的可能。目前来看,机构抱团暂无明显松动迹象,毕竟对于转型背景下可观的牛市盛宴,“不可错过,不能少吃”成为当前机构的倾向。

高估?确实  见顶?未必

如果从传统市盈率来看,创业板当前风险极高。

截至5月15日,按照滚动市盈率,剔除负值,创业板的市盈率达到了113倍。其中,有14家公司的市盈率超过1000倍,256家公司的市盈率超过百倍。安硕信息和长亮科技两只300元股的市盈率分别为690.83倍和397.34倍。而即便是2015年预测PEG,创业板也达到了2.39倍。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创业板特别是部分非线性增长的、商业模式独特的互联网公司或生物制药公司,不能用简单的市盈率进行估值,应综合评估公司未来的市值空间和产品技术价值或商业模式价值。实际上,市场对于互联网转型公司的估值基本已经采用市值甚至极限市值的估值方法,也就是按照这些公司5年甚至10年后的预期盈利情况给予市值。具体来说,一是评估公司未来的利润成长空间,考虑合理的PE值后,市值应该有多大;二是对比行业的标杆企业或者类似企业的市值。而市值估值方法的流行,也令市场对于创业板估值泡沫趋于宽容。对于不少资金而言,有预期就够了,考虑估值反而错失上涨时机。

与此同时,近期对于创业板风险的讨论持续升温。根据反身性理论来看,投资者谨慎的时候市场往往不会出现大顶,极度疯狂几乎无人看空则预示大顶降至。由此来看,创业板尚未见到大顶,但谨慎情绪蔓延会加强阶段性调整的概率。

另外,“慢牛”节奏同样适用创业板。在快涨之后,不论基于资金获利兑现还是管理层窗口指导,创业板的运行节奏都将回归。从这一点来看,创业板前期陡峭的上涨斜率将在短期通过震荡来纠偏。

总体来看,创业板确实存在估值泡沫,但受益改革赋予的溢价,泡沫尚未大到一戳即破的程度。创业板牛市仍将持续,中短期波动和个股分化将展开。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后半周,创业板龙头高价股大跌,中低价二线股走强,创业板内部轮动开启。而进一步来看,在注册制即将推出的大背景下,创业板股票分化将加剧,具有业绩支撑的优质品种将继续走强,晋升“新蓝筹”,而伪成长股将会惨烈下跌。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