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掘金天使投资十余年前创投泡沫历历在目

上市公司掘金天使投资十余年前创投泡沫历历在目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6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明杰

2014年以来,天使投资市场日渐火爆。在大众创业热情高涨、新三板市场日益火爆,以及IPO创富效应等因素吸引下,众多上市公司纷纷投身其中,成为天使投资市场一股重要力量。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在“全民VC”背景下,上市公司在掘金天使投资的同时,应谨防“VC泡沫”。

掘金天使投资

2015年一季度,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延续了2014年的火爆行情。据清科统计,募资方面,2015年一季度中外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25只,均为人民币基金;投资方面,本季度共发生349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的交易涉及2.59亿美元,投资活跃度比2014年同期情况提升近一倍;退出方面,2015年一季度共发生3起创业板IPO。

众多上市公司的积极参与为日益火爆的天使投资市场再添一把火。近日,由慈铭集团深度参与的专业化早期医疗天使投资平台———医疗健康天使投资基金的筹备工作已正式启动,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鲁东成表示,基金首期募资规模为2亿人民币,目前基金的基石投资人已经确定,虽没有公布具体名单,但包括知名医药上市公司和IT企业的创始人。

“一方面,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创业热情的高涨对资金需求日益增加,上市公司资金雄厚,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持续火爆,为众多创投机构增加了一条新的退出途径,这无疑大大增加了上市公司参与天使创投的信心。”北京一位PE界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IPO开闸后的退出效应也对吸引上市公司投身天使创投起到示范作用。去年年中,景兴纸业、轻纺城等众多IPO“影子公司”迎来一波大涨。而在当时证监会网站预披露的拟上市企业名单中,上市公司电广传媒的全资子公司达晨创投更是有多达21家公司名列其中,在刚刚过去的今年4月,达晨创投以5家投资企业实现IPO成为天使投资市场的大赢家。

据清科统计,2015年4月,全球共有3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其中18家企业有VC/PE支持,达晨创投共有5家投资企业实现IPO,包括登陆深圳创业板的航新科技、金雷风电、博济医药、鹏辉能源和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星光农机。按发行价计算,5家企业IPO后,达晨创投获得2.28倍平均账面退出回报、20%的平均内部收益率。达晨创投肖冰表示,2015年将是达晨创投退出的丰收年,其中一大批退出项目是2010年至2012年期间所投,另一小部分是2007年至2008年所投,而IPO退出是主要退出方式。

实际上,在天使投资行情火爆的2014年,特锐德、东软载波等很多上市公司便已经积极投身天使创投的热潮之中。2014年12月19日,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了青岛连科股权投资基金新闻发布会,连科天使基金成为山东省首只专门针对科技孵化器内初创期科技企业的天使投资基金。据连科基金发起人王馨仪介绍,该基金重点针对青岛市工研院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青岛市唯一一家由政府引导资金、上市公司、成功企业家、行业领袖共同发起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锐德、东软载波等上市公司现身其中。

谨防“全民VC”泡沫

“随着去年天使投资热潮的到来,很多上市公司纷纷参与其中,这是一件好事,但需要谨防过度投资产生的VC泡沫。虽然现在创业者很多,但大量的都是抄袭和复制,真正谈得上创新的并不多,眼下创业潮本身就有很多泡沫。”上述PE界人士表示。

除上市公司外,参与天使投资的主体日渐增多,呈现出“全民VC”的景象。一方面,从2015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新募天使基金中出现了许多由政府和天使投资机构合资成立的一批具有政府背景的天使基金,例如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出资,力合天使创投管理的龙岗力合天使创业投资基金,以及西安经济开发区成立的5000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基金。另一方面,明星天使投资人成为一道靓丽的景象。在今年博鳌论坛上,任泉以StarVC创始人身份登上青年领袖圆桌会议的讨论席。而早在去年,任泉就和黄晓明、李冰冰共同创立明星风投公司Star VC,成立一个月便收到3000多个投资项目。

实际上,在十余年前,上市公司参与天使投资之初便曾品尝过泡沫的滋味。据清科报告显示,20世纪80年代,我国加快了科技体制改革步伐,众多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00年,我国风险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创投机构依托于孵化园和高新区,大力发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科技企业,帮助企业实现了知识产权向产业化的转变。同时部分上市公司需要源源不断地注入先进的技术及产品以实现企业持续发展,但是由于自身投资经验不足,因此通过参与VC/PE机构投资累积相关经验和资源。

例如,2000年由紫光股份、路桥建设、中海海盛、中钨高新、燕京啤酒、凌钢股份、常山股份、天茂集团、沈阳公用等沪深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联合发起了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大众公用、盐田港、中兴通讯等成为深创投股东;电广传媒设立达晨创投等,掀开了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投资的序幕。随着2000年互联网投资热潮一度破灭,不少上市公司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热情受到打击,逐渐淡出股权投资领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