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慎用“免费”招牌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慎用“免费”招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6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王宁                                        

每年的“五一节”假期,“艺术北京”博览会就会在东三环的农业展览馆准时绽放。艺术北京已经成为一二线市场平台上的共赢舞台,据说销售成绩也很可观。一届届地坚持下来,至今已有十年。今年,身边不少画廊或者艺术从业者更是相约VIP之夜去观礼。

就在艺术北京VIP的前夜,趁着艺术北京的东风,朋友圈忽然开始疯狂转发一条第11届CIGE(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招展进行中的帖子,而且在转发中还有“全部展位免费”这样的标语,后缀多个惊叹号。这条微信的发布肯定也是CIGE主办方能想到的最合适的时段———艺术北京如火如荼地紧张备战,这样一条招展信息也算是巧借东风。而大家疯狂转发微信,并且注明“全部展位免费”的字样,据说是在某微信群里,有人发布红包,并且抢到红包的人一定要转发本招展信息。如此的费尽心机也算是让人感动了,但“全部展位免费”这样的字样作为吸引参展的噱头,不禁感觉CIGE有点大势已去。

因为经营不善以及原举办地址装修等问题,2013年本应该是第十届的CIGE被迫停办,所以本应该大庆的第十届CIGE就挪到了2014年举办。移师国际会议中心后的CIGE仍是不尽如人意,借着水墨热的大势,竟然大批行画一样的“毛笔画”都能在CIGE获得展位,笔者称之“毛笔画”并无侮辱毛笔之意,只是那些作品实在难以被称作“中国画”、“水墨画”。更有甚者,几个懂行情的人,弄到一批作品就可以申请到展位。所以,到今年,开始“全部展位免费”了。

看到“全部展位免费”、首次推出“50%+50%=100%模式”,笔者联想到了前几天的一则新闻,说是山东滨州某商场搞“五一劳动节”慈善活动,免费向附近居民发放5000袋大米、5000桶油,引来万人带着马扎小凳,从凌晨两点开始排队,队伍排出两公里,商场出动保安维持秩序,领到大米或食用油的民众面带喜悦。不知CIGE这个免费招数是否能够引得亚洲区内的画廊争先参展,也不知,参展后他们是否面带笑容。

任何公司或者机构在运营中都会有起伏,这与经济形势以及各自的运营方式有紧密关系。CIGE在停办一年后应该找到一条更合适的道路,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做大,比如缩小规模或许可以扳回一城,而一味追求大场面,反而会把更多的缺点暴露出来。相比较,近年上海的几家博览会规模不大,但是口碑都不错。同理,十年的CIGE也一样可以从小做大,由弱变强。

去年CIGE十年大庆的口碑不好,今年又打出全部免费的口号,但在笔者看来,这些都不是什么高招。若仅仅是想着用免费的方式来换取一次博览会的举办,势必会让更多人对于CIGE的未来难有更高的期望。试想,一届完全免费的艺博会,主办方能够拿出多少财力和物力去运作。

近几年京城艺博会的“雷声大,雨点小”现象,让很多艺术机构开始主动选择规避,转投上海、香港甚至是国外艺博会的怀抱,逐年减少的参展商数量原本就对艺博会本身的经营造成冲击,而今,CIGE打出免费参展的旗号,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让今年的CIGE在面子上很风光,但风光背后所隐藏的危机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