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形势下微软要做生产力和平台公司

新形势下微软要做生产力和平台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6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傅嘉

在近期举办的Ignite 2015(微软企业技术盛会)上,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再次阐述了新形势下微软的三个战略方向,分别是迎接更加个性化的计算体验时代;第二是通过重塑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来重新定义工作的本质;最后是构建更加智能化的云服务来支持全球应用运行。纳德拉表示,微软正在将IT的角色从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转化为推动企业内在的创新与转型,微软要成为生产力和平台公司。

构筑新的生态

作为处于转型关键期间的微软掌门人,纳德拉表示,在过去12个月中,微软正在改变。目前的世界是“移动为先,云为先”,移动为先的核心是横跨所有计算设备的移动体验。而这种体验只有在云计算支持下才能成为现实。“云为先”,指的是所有设备、所有应用、所有数据赖以运转的云后台。事实上,正是云计算为移动体验赋予智慧。

他表示,IT的各个层面都会受到深刻影响。首先是设备的大量涌现,世界上各类设备的数量将超过人类。在所有计算节点上,都要部署和运行应用程序,而这些应用程序又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生产和消费着海量数据。所有这一切都需我们提供的分布式云架构去支持它们的运行。

本次大会上也重申微软的三个发力重点。首先,是迎接更加个性化的计算体验时代;其次,是通过重塑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来重新定义工作的本质;最后,是构建更加智能化的云服务来支持全球的应用运行。这是微软的三大技术方向,而所有这三项结合在一起,将打造出一个能帮人类实现业务转型的统一平台。

“除Windows10必然会带来的PC之外,我们还将创造出全新的品类。二合一电脑已成为主流,平板电脑正在取代笔记本。”纳德拉说,未来一些全新的个性化计算设备将很快走进人们数字生活和工作。这些成果全面融合芯片、硬件和软件创新,同时也开启一个丰富多彩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定义生产力

纳德拉在前期曾经强调过微软产品对于生产力的重新定义作用。从技术层面上看,生产力可以狭义上理解为工作中用到的各类文档、表格、PPT或者工作列表;而从更广阔的历史大背景下看,生产力就是你我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的方式。

纳德拉表示,当用户遇到与交流和协作相关问题时,会在他们的核心生产力需求上做选择。此时,人们并不希望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工具各自为政。这也是微软推出云存储服务One Drive和One Drive for Business,网络电话Skype和Skype for Business,Outlook(套装软件)和Exchange(协作平台)这些的原因,所有这些都既贯穿数字生活,又利用在数字工作上,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这对微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对人们来说同样重要的另一个发现,是将交流、协作、创意工具和业务流程结合到一起,因为提升生产效率的一种基本方法,就是将业务流程植入到生产力工具和交流工具中。而微软恰好有机会同时提供平台和提供整合的解决方案。

在Ignite大会上,微软也释放一系列云相关消息:Windows Server和System Center 2016发布公众预览版,提供针对私有云的服务器功能。借助于Azure Stack,用户可以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上搭建一个Azure云,它与公有云Azure是保持一致的。纳德拉表示,智慧云服务的核心是驱动着全部企业移动需求的后台架构,要实现所有上述移动体验,就需这样一个云后台支持,微软未来要推荐更加智能的云服务。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