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类资产强弱转换商品成“新宠”

大类资产强弱转换商品成“新宠”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5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近期全球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各经济体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同样增大了股市的压力,最终全球金融市场呈现出债市和股市双双低迷的状态。在此背景下,加之美元暂时停止涨势,全球资金不得不找寻新的目标。目前来看,资金流入前期表现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买入从原油、铜、到黄金等一系列商品,正成为全球投资者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股市债市双双低迷

全球债市近期表现低迷,德国国债首当其冲。数据显示,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中旬触及0.049%的记录低位以来,一路走高并于5月7日收盘一度攀升至0.78%,目前为0.75%。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月28日的2.00%攀升至目前的2.27%,11日盘中一度触及近11个月来最高点;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28%升至目前的1.89%;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817%升至2.04%;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月的记录低位0.1%升至目前的0.45%。

股市也受到债券市场的抛售情绪牵制。4月23日以来,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累计下挫3.74%至3413.61点;日经225指数累计下挫2.80%至19570.24点;印度雅加达综指累计下挫3.51%至5246.13点;泰国综指累计下挫3.64%至1495.44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挫0.68%至2098.48点。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投资办公室策略师基兰·加内什指出,国债的负收益率是驱动资金流向股市的因素之一,“如今国债收益率回升,势必施压股市,债市风险近期传导到股市的效应因此得以显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债不再受到投资者青睐的主要原因是欧洲经济出现好转,经济前景的改善推动利率预期的上行,进而促使投资者缩减对长期国债的大笔押注。

不过加内什强调,全球债券及股票市场最终将会恢复平静,欧洲央行每月600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规模将令国债收益率最终维持在可控范围内。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诺里埃尔·鲁比尼也认同上述判断。他表示,全球债市短期内仍可能出现一些波动,“短期内,由于市场缺乏流动性、缺乏做市商,加上一些经济数据或通胀数据上的意外,造成美国和欧洲的债券收益率处于非常动荡的环境之中。”

但鲁比尼同时强调,投资者不必担心债市崩盘或利率狂飙,因为“美联储事实上早就已告诉大家它打算怎么做了”。全球债市大幅波动“不算是大的意外”,“随着经济复苏,通胀走高,长期利率也将会逐步上升。”

针对美国股市,鲁比尼表示,当前的美国股市“显然有些虚高”,但还不是泡沫。他指出,目前美股市盈率略微高于历史均值,而生物科技和科技等板块看起来有些过高,“股市虚高主要是美国长期零利率以及欧元区和日本量化宽松所导致的,流动性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造成了资产通胀。”

资金抄底大宗商品

在股市和债市双双低迷的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反弹。这也受到美元指数下跌的影响。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今,美元指数从100以上的高位下滑到目前的93左右。

此前,英国富拓外汇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贾米尔·艾赫迈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预计,美元在2015年持续走强,美元指数达到100是技术性的一步,到了一个“顶”。市场对美元的情绪非常乐观是因为预期美联储将加息,之后其他央行也会考虑加息。“只要有这种乐观情绪在,美元就会保持强势。”当然这也意味着,如果外界对美联储加息失去耐心,可能会对美元强势造成一定影响。

就在4月,由于此前保持强势的美元势头略有减弱,国际油价开始持续反弹并于上周中升破每桶60美元大关。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息时点表现出艾赫迈德所提到的“失去耐心”的状态。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费尔指出,投资者对美联储失去耐心,恰恰是资金抄底大宗商品的绝佳时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债市和股市的下挫。但他强调,一旦进入今年下半年,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升温加之欧洲量化宽松政策(QE)起效,全球金融市场就将逐渐恢复到此前的相对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