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部分浮盈落袋 保险大鳄股债“双打”藏玄机

部分浮盈落袋 保险大鳄股债“双打”藏玄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5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部分浮盈落袋 保险大鳄股债“双打”藏玄机

退保困扰犹存 健康险争抢政策窗口

本报记者  李超

上市险企将部分浮盈落袋,同时仍对2015年后续的可操作空间翘首以盼。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了解到,2015年一季度上市险企借力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机会,在投资收益、保费收入等方面取得丰收,并相继谋划后续投资、承保和创新业务的版图。一方面,在部分兑现浮盈后,上市险企在降息环境中正面临固定收益类投资、再投资等多重压力,对于可能增加的非标资产配置倾向于谨慎保守;另一方面,后续权益投资和债券投资均存在交易性机会的共识已经形成。

与此同时,在商业健康险税优政策出台和养老产业政策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各家上市险企正积极备战相关产品,以期尽快推出专项服务占领市场。在承保端,退保增加的预期对上市险企构成一定压力。银保业务仍是贡献业绩的重要方面,期交业务则成为下一步的业务结构调整的重心。

险企股债“双打”出击   谨慎配置非标

在披露年报和一季报之后,业绩取得增长的各上市保险公司正在布局2015年后三季度的投资棋局,多位管理层人士表示,对完成年内的投资收益目标信心充足。在他们眼中,这与资本市场向好表现和保险资金运用政策的放开和推进均有关系。

最为明显的是权益类投资的浮盈增加。一季报披露的各家险企投资收益率表现均引发市场关注。数据显示,四家上市险企此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均较以往有明显上升。新华保险相关人士透露,公司一季度的权益类投资新增净投放约为1%,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占比合计超过11%,并选择合适的时机兑现部分浮盈。

“牛市中浮盈增加,主动因素和被动因素并存,配置比例的中枢因此上移。”中国人寿相关人士表示,股市向好为险资投资带来良好机遇,险企也愿意寻找合适的机会开展财务投资获取收益,浮盈的兑现也在情理之中。

就未来的配置规划而言,险企对于权益投资的比例控制依然谨慎。“上限控制在约15%,后续需要根据市场的情况合理配置股票市场投资。险资投资核心原则是收益久期都要匹配,权益类投资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某上市险企负责人说。上市险企年报信息显示,中国人寿的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8.38%升至2014年底的11.23%;新华保险2014年末股权型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1.3%,较2013年末上升3.7个百分点;中国平安权益投资的占比由2013年底的10.5%上升至2014年底的14.1%;中国太保2014年末的权益类资产占比达10.6%,较2013年末下降0.7个百分点。

固定收益类投资的调整则为多家险企所重视。前述负责人表示,在降息环境下,此类资产配置存在一定压力,新增协议存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都不是很理想。但总体而言,固定收益类投资,特别是债券投资仍存在机遇,未来会考虑加大金融债、企业债的规模,适度加大相应的信用风险敞口,并更加注重债券市场的交易性机会。

与此同时,非标投资的走向也被上市险企作为下一步需要把控的焦点。新华保险人士表示,目前非标资产配置比例仍维持在不超过20%的水平,后续投资的态度将有所谨慎。“年内部分到期资产会形成一定的再投资压力,会考虑通过投资新股发行、定向增发、大型项目等平衡收益。”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则表示,非标资产配置难度今年略有增加,但在大型基础设施等项目上仍会继续投入,在整体配置比例上将较为保守。

中国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2015年将加强经济和市场趋势研究,做好资产负债匹配,投资策略方面,高收益、长久期的固定收益资产以及权益资产、海外投资都存在机会。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也认为,股市和债市都存在良好机会,应当及时把握。

健康险备战忙  争抢税优窗口

上市险企在2015年面对的红利不仅限于宏观层面带来的投资机会。在行业政策方面,商业健康险也为其提供新的作为空间。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税收优惠政策及试点工作的开展。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5月14日表示,本月决定对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试点个人所得税优惠。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各上市险企均在积极布局,冀望能尽早推出产品抢占市场。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正式出台前,公司便已进行调研,探讨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明确后推出哪些产品。“以国际经验来看,税收优惠是行业最大竞争力,这对于保险业来说有划时代的意义。健康险模式的创新空间巨大,虽然短期内利润可能不会很高,但新的政策打开了预期空间,给保险公司提供业务发展的新窗口,对于改善行业产品结构也有很大帮助。同时,业内也正在探索专项健康险业务下一步的发展。”

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也在纷纷发力,并借助已有的平台资源突出健康服务特色。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金绍樑表示,在健康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关注移动医疗市场发展,从“私人健康顾问+健康社区”定位的主客户端APP进行切入,开发各类细分目标客户市场的垂直应用APP,尝试整合各类健康服务资源搭建健康管理及服务平台。中国太保2014年末获批与安联保险集团共同发起筹建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加速健康险布局。截至2015年3月底,该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已达到72.80万元。

此前,国内专业健康险公司已有人保健康险、平安健康险、昆仑健康险、和谐健康险等公司。2015年前三个月,全行业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49.98亿元、396.09亿元和652.1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0.46%、25.80%、32.60%。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保费增速和行业政策的利好预期来看,健康险将在2015年成为贡献业绩增量的重要板块,后续会有更多精彩表现。

退保预期承压  侧重银保期交

如果把视线延伸到保险公司双轮驱动的另一端,可以发现承保业务也正为上市险企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4家上市险企的退保金额共计1094.16亿元,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退保金额较去年同期的增幅分别为222.5%、190.1%、69.3%、193.4%。各家公司将此归因于部分两全保险产品退保增加、理财产品竞争和银保渠道的高现价产品冲击等现象。有行业分析师认为,退保高企在年内将对保险公司的现金流构成巨大压力。

某上市险企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退保预期将维持在较高水平。据测算,新华保险2015年退保规模或将达到200亿元左右,而中国人寿2015年的满期退保预期将达800亿元左右。“这一方面与不同代际的产品所设计的退保期重叠有关,一方面也与财富管理业务发展、降息和股市向好等大环境因素有关。虽然近几年多家公司处于满期退保的高峰期,但基本都在预期之内,不会对现金流产生过大压力。”

在退保承压预期显露的同时,保险产品结构调整已将更多筹码押在期交业务上。中国人寿人士称,进入5月,产品销售重点已经有所转向,可供销售队伍选择的系列产品包更加丰富,在二季度将有序加大10年期交产品的销售力度。“银保方面依然重视期交业务,同时趸交业务也计划增加。考虑到中小公司竞争,未来还是在基本保证市场份额的前提下侧重价值保费的获取。而正在恢复的整体保费增速中,期交部分增量要大于新单部分。”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则表示,2014年在策略上鼓励代理人销售长期期交产品并借助综合金融平台进行交叉销售,2015年的销售重点仍将延续这一思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