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长油5“复活”新三板狂涨14个板再度上演“不死鸟”神话

长油5“复活”新三板狂涨14个板再度上演“不死鸟”神话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11日08:5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变脸”不一定都是坏事,不过,有的公司“变脸”的方式越来越出离人们的想象能力。

编者按:上市公司“变脸”不一定都是坏事,不过,有的公司“变脸”的方式越来越出离人们的想象能力。比如,一家退市公司能够连续14个涨停;一家公司为了表示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决心,竟然更名为“匹凸匹”;一家名气颇大的影视公司借壳失败,让一干明星股东竹篮打水……其中原因值得剖析。

本报记者 矫 月

本已退市的长油(又称:长油5)不仅没有被人遗忘而且还很受投资者的欢迎。自从公司于4月20日恢复转让以来,长油在14个交易日里皆是一字涨停,经历连续14个涨停后,公司5月8日的股价报收1.64元/股。若以长油在上交所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0.83元/股计算,长油现今的股价已累计上涨98%。

对于长油股价的连续涨停,公司投资者更加盼望公司能够回归A股。而长油今年一季度的扭亏更是给投资者带来重新上市的希望。

对此,长油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重新上市肯定是我们的目标,不过至少得两年之后,重整的过程也需要按照实际情况来进行,一步步地推进。

另外,5月5日,长油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油运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12.5亿股长油(占股24.89%)全部转让给公司的间接控股方中外运长航集团。

多数投资者认为,中外运长航集团直接控股长油属于利好,猜测未来将由更具实力的中外运长航集团主导长油的新一轮资产整合。

一季度扭亏回归有望

长油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81.3亿元,净资产为18.28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7.22%;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亿元。公司预测,上半年业绩应为盈利,主要原因为,“受惠于油运市场回升,营业收入增加;受益于油价下跌,船用燃料成本大幅下降;公司重整完成后,财务费用随负债率下降”。

虽然长油将扭亏的功劳归功于上述多项因素,但事实上,公司能够扭亏大多是依靠破产重整时债务的清偿。

江苏省金融办银行二处副处长史先诚曾公开向媒体介绍,公司210亿元债务,通过“3+1”模式得以妥善处置。在法院涉及的115.47亿元破产重整债务中,通过剥离亏损资产23.7亿元,以股抵债61.95亿元,现金清偿0.19亿元,留存债务29.63亿元。重整方案出台,债权清偿率达到100%,相关利益方普遍认同,特别是普通投资者投票赞成率达到99.78%。

虽然长油退市命运已定,但公司的重整计划进展顺利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2014年三季报显示的流通股东中,不乏王东武、蒋炳方、徐翔等牛散的名字。

有市场人士分析,一旦长油能够顺利重返A股市场,持有长油股票的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将会是惊人的。

据报道,在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长油将拥有和控制的19艘VLCC(含在建2艘)全部剥离,消除了主要亏损源,同时这些收入用以清偿相关银行债务约24亿元,减了一块负担。同时,长油对6艘老旧及高能耗船舶进行了处置,船队结构得到优化。至2015年3月31日,长油共经营管理65艘、计276万载重吨的船队规模,主要是盈利能力一直比较稳定的MR船队和以化学品、液化气和乙烯为主的特种品运输船队,在国内外市场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竞争力。

泽熙投资账面大赚

2014年6月份,从上证所终止上市的长油于4月20日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20日起恢复转让,转让方式由每周三次变更为每周五次,股票简称变更为“长油5”。自从公司在新三板开盘至5月8日以来的14个交易日里,长油的股价已经出现连续14个涨停板。

而在此次长油的接连涨停中,最为瞩目的是此前突击买入长油的泽熙投资。从长油2014年三季报中可见,徐翔、郑素贞、徐柏良和应莹均持股550万股。据报道,徐翔、郑素贞、徐柏良均为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而应莹则是公司的监事。也就是说,徐翔等四人彼时合计持有2200万股长油。徐翔等四人如果未私下转让的话,合计持有长油也应还剩下将近2000万股。

由于徐翔家族(徐翔、徐妻、徐母郑素珍)在长油退市前各自突击买入550万股,如果以当前长油股价计算,徐翔家族持有长油市值预计达两千多万元(根据重整计划要让渡10%股份)。

事实上,不论是长油的连续涨停,还是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扭亏,公司的投资者更加寄望于长油何时会回归A股。对此,有长油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公司的近期目标,就是要实现连续盈利,让企业重新上市”。

有市场人士分析,长油的涨停与公司今年一季度扭亏有着一定关系,由于公司扭亏令投资者看到了公司重回A股的希望。而一旦长油能够回归A股,也意味着客观的收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