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商领先企业蔡建军:把握转型大势精挑细选个股

华商领先企业蔡建军:把握转型大势精挑细选个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2014年,华商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蔡建军用出色的业绩续写了“华商领先企业”这只优秀基金的辉煌。来自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在蔡建军执掌的一年中,这只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达到30.79%,延续了这只基金稳健、持续回报的特点,并因此获得第十二届“三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奖。

蔡建军说,对转型大趋势的把握、均衡的配置以及精选个股是他制胜的“法宝”。对于后市,他认为,由于增量资金持续涌入,A股市场整体偏乐观,但短期回调风险加大,而低估值蓝筹股再次显现投资机会。

三维度挖掘个股

毋庸置疑,优秀的业绩来源于正确的投资思路。对于去年取得出色业绩的蔡建军而言,他又做对了什么?

“主要是对大行情的趋势把握得比较好。”蔡建军在回顾自己去年的投资思路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特别是像互联网金融,我们的重仓股就是与互联网金融相关;此外,还把握住了环保领域的投资机会。”

均衡配置亦是其去年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A股市场风格切换迅速,由前期的成长股行情迅疾转换为蓝筹股行情,这让不少成长风格的公募基金经理颇为难熬。而蔡建军则在整个去年下半年加大了低估值蓝筹股的配置比例。在他看来,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增量资金涌入A股市场,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逐渐发生改变,加之彼时蓝筹股的股息分红率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水平,对资金自然具有较强吸引力。

除此之外,华商基金出色的选股能力在蔡建军身上有所体现。在他看来,对于个股的挖掘,首先,要从行业的角度去做,毕竟处于高景气行业的公司,其成长的天花板和空间会更高一些;其次,要聚焦公司层面,选择在产业链中位置比较重要的公司;最后,要对公司管理层有所了解,优秀的管理团队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低估值蓝筹机会显现

从去年7月A股走牛至今,大盘曾挑战4500点高位。未来,这轮牛市将如何演绎?在蔡建军看来,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转移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增量资金积极入市,所以整体形势比较乐观,但是短期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不是特别高,但是结构性泡沫明显,特别是创业板。首先,随着年报、一季报的披露,创业板的一些公司业绩兑现性较弱,从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性来看面临调整压力。其次,从整体市场供给角度来看,无论是未来注册制的推出,还是现在新股发行的节奏加快,都使得对成长股的需求相对弱化。最后,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已经或即将推出,内地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不断扩大,对于资金具有一定的分流作用。

“不可能有永远上涨的股市,当估值远远超过其内在价值的时候就有调整需求,因此对风险的防范是必要的。”蔡建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此时点,更看好低估值蓝筹股,至少在一两个季度内,蓝筹股的机会会更大一些。具体而言,包括像银行、保险,以及一些诸如航空等公共事业类股票更具吸引力。除此之外,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吸引力也不错。

对于当下热炒的国企改革,他认为,这是一个大的投资趋势,长期看好国企改革,特别是随着国企效率的提升,其投资价值会愈发显现,但短期来看,其进展可能并没有市场预期得那么快。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