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房地产行业员工内部创业成时尚

房地产行业员工内部创业成时尚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0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从二手房销售,到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行业正在刮起一股鼓励员工内部创业的旋风。业内人士指出,“传统房地产业必须赶上互联网时代潮流,如果不鼓励员工创业,那些优秀的员工就会走掉。现在国家鼓励创业,这正是将传统业态模式进行创新的好机会。”

5月5日,主打房产销售代理的思源集团宣布,旗下房通网启动经纪人创业计划,公开招募创业合伙人,支持经纪人内部创业。

自去年12月以来,房产中介市场大事不断:传统房产中介巨头链家大手笔收购结盟扩张,58同城借收购安居客、赶集网完成转型,爱屋吉屋、Q房网等新秀野蛮入侵。3月,房通网将提佣标准涨至70%,该举措将房屋买卖利润的绝大部分让利给经纪人,经纪人的角色从打工者升至老板级别。

在房通网构建的房产O2O生态中,中介与经纪人不再是单纯的雇佣关系,而是变成合作伙伴,经纪人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房通网鼓励自己的经纪人和合作经纪人自己开公司当老板,也鼓励小公司与其合作。房通科技副总裁杨皓表示,“在房通网平台创业可以免费获得一系列的支持和服务,平台的盈利模式正在从单纯依靠提取佣金向提供与二手房买卖相关的周边服务转变。目前,在平台上,无论是经纪人人数还是成交额,均实现高速增长。”

不仅二手房中介机构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在搭建更开放的平台,万科就是一个典型代表。4月15日,万科发布《万科集团内部创业管理办法》,即万科总裁郁亮所说的合伙人2.0版本,适用于离职创业员工。

   据郁亮介绍,万科公司目前的三大业务分别是住宅开发、消费体验类地产以及产业地产,包括写字楼、物流,甚至是文体类产业等,这些都是为城市发展配套服务的、城市转型升级所必需的。与业务体系相匹配的是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除了内部员工的1.0版本外,万科设想把产业链的上下游、资金方、土地方,以及总包、设计、营销甚至离职员工等都变成合伙人,类似互联网所说的众包、众筹,是为合伙人设计的2.0、3.0版本。

去年万科首次提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公司员工通过持有股票以及跟投项目变身为合伙人,而此次万科推出内部创业正是合伙人制度的进化。

在万科对内部创业的投资标准上,单项目万科出资额不超过3000万元,万科累计出资额不超过3亿元;原则上创业员工出资额不应低于万科出资额;万科可能通过股权、债权、可转债等形式出资;轻资产、服务类、技术类业务优先。

据了解,“员工内部创业”其实不是什么新招,它诞生于1980年代的美国。在中国,华为、盛大、巨人网络等公司都已尝试过这种做法,以应对普遍存在的“大公司病”———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缺乏创新动力。

在具体做法上,内部创业有不同模式,有的公司拿出股权和资金留住员工,试图内部孵化出关系未来的产品;也有公司鼓励员工辞职创业,拿出真金白银来投资,帮助拓宽自己的版图;更多的公司还在寻找内部创业机制的路上。专家指出,好多人梦想企业长生不老,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顺应细胞裂变的自然法则,企业会更长久,然后传宗接代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