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存款保险为牛市增添动力

存款保险为牛市增添动力

证券日报2015年05月05日08: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5月1日,我国《存款保险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指出将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

5月1日,我国《存款保险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指出将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对于储户来说,存款保险制度无疑为保护储户利益构建了一道重要的安全保障;对于股市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施行有利于无风险利率下降,从而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对牛市的延续是重磅利好。

毋庸置疑,存款保险制度的施行有利于降低我国整体金融风险,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金融市场和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从而推动形成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建立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而对于股市来说,笔者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施行对股市将起到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

首先,目前在金融改革、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互联网+”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等因素带动下,A股市场正经历着新一轮大牛市,在此背景下,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施行,将倒逼部分储蓄存款配置股票等金融产品。从这个角度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股市增量资金入场。

其次,存款保险制度的施行对银行股的影响总体来看利好偏多。虽然短期来看利空银行股,但是存款保险制度的施行有助于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金融市场整体宏观性风险的降低,因此长期来看对银行股的估值提升有很大帮助。

笔者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施行后,政府可以加快推进民营银行的设立,允许更多民营银行进入市场,打破银行业的垄断,从而使得这些民营银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和均衡发展。同时,由于银行失去了“政府隐性担保”,银行的创新动力将获得提升。从这个角度看,存款保险制度有助于银行提高创新能力,从长期来看利好银行股。  (包兴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