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部分券商认为银行资源板块估值存提升空间

部分券商认为银行资源板块估值存提升空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05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部分券商认为,当前政策面预期积极,对市场形成较明显的正面作用,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有望逐步改善,牛市格局将延续。银行股、资源股的估值仍处于低位,未来或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资产减值损失拖累营收

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披露完毕。按照可比口径测算,全部A股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14年全年、2015年一季度分别同比增长6.45%、2.84%,非金融上市公司分别同比增长0.7%、-12.83%。兴业证券报告指出,如果扣除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的石油石化板块,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2014年四季度、2015年一季度分别同比增长-0.43%、6.68%。2015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这显示需求较疲弱。剔除金融类及ST类公司,2015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营收增长-4.63%,为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增长下滑。

兴业证券认为,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拖累营收下降。2014年四季度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50%,影响净利润约12个百分点。从2014年下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分项数据来看,大部分为存货减值损失和坏账损失。其中,存货减值主要发生在石油石化行业,坏账损失较多的是机械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

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2014年全年、2015年一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28.4%、31.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62%、8.38%。广发证券认为,主要由于创业板公司的毛利率下行、三费费率上行,造成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同时一季度创业板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少,扣非后的一季报盈利增速为21.6%,相比2014年年报的18.9%有进一步提升。平安证券认为,盈利出现高增长可能与并购重组带来的并表有关。在并购重组对盈利的改善作用减弱后,市场可能更加关注主业与并购业务的协同效应。在较高业绩增长预期下,创业板的内生性增长能力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企业盈利有望改善

分行业来看,中上游制造业周期板块中,虽然盈利仍为负增长,但盈利增速跌幅有所收窄,反映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正在改善。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有色金属、化工、机械设备的盈利增速改善情况最好;电气设备、钢铁和交通运输的盈利增速改善情况不乐观。该报告指出,金融服务业、非银受益于资本市场的表现盈利大幅增长。新兴产业表现突出,资本支出扩张,ROE维持高位,电子、计算机与通信净利润增速表现较好,传媒行业表现较弱。

除去“两油”对A股公司盈利的重大影响外,平安证券认为,银行在上市公司盈利中的占比开始下降,过去两个季度的非银业绩大幅增长,对整体影响加大;剔除金融类公司后的实体制造业净利润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反映企业基本面复苏尚需时日。

中信建投认为,在经济短周期低点位置政策面偏积极,对市场形成较明显的正面作用,牛市格局有望延续。短期内市场可能会波动,但不会改变趋势。宏观方面,负面压力可能会减弱,伴随货币、财税以及房地产等政策强化,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好转将使得宏观对于微观盈利的约束有所好转。微观方面,实体上市公司财务杠杆降低、去存货加快、投资支出下降以及毛利率提高,反映企业自身调整在加快,盈利弹性在逐步恢复。同时,后续伴随着商品价格触底企稳,PPI改善,盈利将回升。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依旧较高,这与高融资成本以及高偿债压力有关,或意味着后续货币环境仍可能进一步宽松。

中信建投表示,此轮牛市是改革推动的牛市。“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国企改革、地方区域经济与自贸区对接都值得关注。对于资源股,在经济企稳信号释放后会具有明显的相对收益。

广发证券认为,传统产业具备重估值空间,如银行和资源类行业的相对估值仍处于低位,存在提升空间。同时,可关注需求和供给同时扩张的医疗服务、互联网传媒、软件、电子、环保等产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