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向标”中国平安尾盘走强全线升水上证50望迎风上行

“风向标”中国平安尾盘走强全线升水上证50望迎风上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05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中国平安拉涨了,看看期指会不会跟进!”5月4日尾盘,投资者刘先生在投资日志中提醒这一交易机会。

昨日14时30分之中,A股市场上中国平安突然拉升,从87.8元左右直线上涨,不到30分钟便从绿盘翻至收盘时的90.47元,全天涨幅为2.04%。

中国平安在上证50指数中的权重非常大(指数权重为9.28%),同时也是沪深300指数第一大权重股,素来有指数走向风向标的作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其尾盘拉升的时间偏短,对走势的指导作用尚有待观察。不过,保险板块尾盘走强,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风格可能面临再次转换,短期内可关注上证50期指的上涨机会。

上证50期指合约全线升水

昨日,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5小幅高开于3295.8点后便震荡走低,半小时内下跌至3225.8点的日内最低点,此后小幅震荡上行,最终报收于3273.2点,下跌2.2点或0.07%。IH1506、IH1509分别下跌0.11%和0.08%,IH1512则小幅上涨0.16%。

现货方面,上证50指数走势强于期指,报收于3272.01点,上涨0.66%。截至收盘,上证50期指四合约全线升水,主力合约的升水幅度缩窄至1.2点,远月IH1512合约升水幅度高达61.2点。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上证50指数以大盘蓝筹股为主,金融股占比非常大,早盘下跌主要中信证券下调融资融券担保品折算率,以及监管层警示风险等消息影响,券商股出现杀跌,导致上证50指数早盘跳水。

至于中国平安的尾盘拉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认为,对上证50指数而言,保险股昨日尾盘拉升是一个较好的信号,意味着市场风格可能面临再次转换。上周在上证50指数进入调整时,创业板及中证500指数一路上涨,经过数天的时间,保险、证券、银行等均得到一定休整,技术上看有企稳的迹象,有可能得到再次拉升,需要关注本周二和周三证券及银行板块表现,这两个板块可能将再次带领上证50指数走高,市场重点可能将再次快速转换到上证50指数上来。

“从基差来看,上证50指数走势比较健康,期指基本保持全线升水状态,这意味着机构依然是看好上证50成分股的走势。考虑到目前进入分红季,银行、有色等板块内个股股息率较高,年化收益达到3%以上,且估值依然较低,可能短期内仍然将受到大资本的青睐。上证50指数后市仍可能保持强势上涨。”彭博说。

低估值板块料受资金追捧

持仓方面,昨日上证50期指的总持仓量减少697手至50067手,其中,主力合约IH1505的持仓量减少了846手。

主力席位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在IH1505合约上,多头前20主力席位的买单累计减少613手,其中中信期货、浙商期货席位分别减持1013手和1053手买单;空头前20主力席位的卖单累计减少419手,总体而言,昨日多头主力弱于空头主力。

展望后市,周帆认为,当前市场依然处于牛市节奏中,长期趋势依然看好,但短期来看,由于股指涨幅过大,大盘有可能出现调整。

“一般来说,在市场上涨趋势明显时,中小盘等高风险股票会受到追捧,但当市场出现结构性风险时,一旦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很快成为避险目标,反而容易上涨。因此,从五月份来看,上证50指数有可能出现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低估值水平反而能成为资金避风港。”周帆说。

彭博也指出,展望5月,前期上证50成分股多数已经拉到高位,难以继续上行,但占权重较大的银行、证券和保险等板块依然涨幅不大,且估值相对较低,可能继续受到大资金的追捧。因此,5月上旬上证50期指继续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但中下旬随着多数个股达到高位,可能将面临震荡调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