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60”战队领衔两融余额突破1.8万亿

“60”战队领衔两融余额突破1.8万亿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0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涛

以“两桶油”为代表的“央”字头企业股价集体走高,成为近期盘面最大特点。据WIND数据,4月27日两市融资买入额达到2386.24亿元;同期融资净买入额254.70亿元,环比翻倍,由此两融余额一举突破1.8万亿元大关,达到1.81万亿元。个股方面,当天529只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标的股中,金额居前的悉数为“60”战队,中国重工、中国中铁、中航资本3只股票单日获得的净流入资金更超过10亿元。

两融余额买入1.8万亿时代

尽管突破1.7万亿元关口初期,两融余额曾连连回落,表现谨慎,但上周以来增量资金介入重现“加速度”,截至27日收盘,最新两融余额已经达到1.81万亿元,环比增加259.03亿元。

具体来看,本周二融资买入额为2386.24亿元,在前一日2293.26亿元的基础上继续攀升;融资偿还额则从前一日的2185.04亿元下滑至2131.54亿元;同期融券余额从90.17亿元增加到94.50亿元。

行业方面,权重板块融资买入额集体居前,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银行板块金额最大,分别为258.57亿元、171.06亿元和155.80亿元;休闲服务、纺织服装、轻工制造融资买入力度靠后,全天分别为3.59亿元、18.59亿元和19.42亿元。不过当天出现融资净流出的板块依然有2个,分别是计算机板块0.75亿元、家用电器0.07亿元。

环比来看,致使两融余额快速增加的另一个关键,在于权重行业融资偿还额集体下滑,其中银行板块从24日的298.96亿元下降至244.10亿元,机械设备从132.20亿元减少到120.70亿元,有色金属板块也出现明显下降。

“60”战队扮演重要角色

受央企兼并重组消息刺激,当天石油石化、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等权重行业中的龙头股无疑例外地获得资金热捧,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标的股悉数为“60”开头,显示借助杠杆力量撬动“大象”成为显著特征。

全部两融标的股中,27日共有529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为正,相比之前并未出现大规模增长,但细心观察个股不难发现,全天净流入居前的股票绝大多数为大盘股,特别是那些A股总市值、流通市值双双居前的“巨无霸”品种,这种两融资金独捧大盘股的局面并不多见。

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30只股票为例,全部来自主板市场,除长安汽车、南玻A、万科A、沈阳机床等7只标的外,其余证券代码全部以“60”开头。融资净买入额最大的前50只股票中,属于中小板、创业板的成长股仅有一成。而且金额上,这50只股票融资净流入总额达到175亿元,占当天市场融资净流入金额的68.71%。

其中,中国重工、中国中铁、中航资本、中国建筑、中国平安融资净买入额居前,27日分别达到11.31亿元、11.16亿元、11.01亿元、7.29亿元和6.89亿元。考虑到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主板指数表现明显优于中小板及创业板,在不考虑逆向抄底因素的情况下,预计短期两融市场仍将维持大盘股融资占优、强势吸金格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