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证50期指升水49.15点“改革牛”能否化解“石化魔咒”

上证50期指升水49.15点“改革牛”能否化解“石化魔咒”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8日06: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姣    

“现在看来,风已经顺利吹到了蓝筹。”本周首个交易日,蓝筹股集体起舞引发市场狂热,有投资者兴奋地表示,“今天做空中证500期指,同时做多上证50期指,对锁,拿上几天,看效果!”

伴随着增量资金的积极入市,昨日上证50期指高开高走,主力合约IH1505大涨121点或3.74%,收报3357.6点。与此同时,伴随着中石化、中石油、中国联通的强势涨停,上证50指数突破3300点,收报3308.45点,涨幅2.62%。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型央企并购重组预期升温显然是上证50期指暴涨的导火索。“在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推动下,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升温,赚钱效应凸显,增量资金不断流入A股市场,尤其是蓝筹股,也进一步推升了市场对于IH合约的偏爱。”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

作为蓝筹股中的超级巨象,“两桶油”的涨停历来被视为调整将临的重要信号,甚至被称之为见顶“魔咒”,这次是否会在后市应验?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改革牛”仍将前行,不过沪综指和上证50指数在到达阶段性高点后,后市进入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加大。

蓝筹巨象起舞

“巨象起舞了,上证50的股票涨得好给力啊!”4月27日10:20左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盘中突现放量拉涨,10:35左右,中国石油触及涨停,中国石化封涨停板,最终两只巨象双双以涨停价收盘。

现货市场热闹非凡,期指市场也不甘寂寞。本周一,三大期指全线飘红,上证50期指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5以3260点跳空高开,全天震荡上行,尾盘最后10分钟还迅速拉涨20多点,最终大涨121点或3.74%,收报3357.6点。与此同时,沪深300期指相对较弱,主力合约IF1505上涨1.97%报4804点;中证500期指冲高败北后一度翻绿,最终IC1505仅微涨0.48%报8347.2点。

“'两桶油’在周一上午就牢牢封住涨停板,而大盘并未出现大幅度的回撤,显示市场当前看涨热情极度高涨,有关国资委下辖央企通过合并重组减少至40家的消息无疑是'中国’概念股集体涨停的主要推动力。”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认为,昨日期指三品种中IH1505合约表现格外强势主要是受到中国版量化宽松及央企并购重组预期的推动,而A股收盘之后,IH1505合约的继续上涨也显示了资金对于蓝筹股行情的看好。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同时告诉记者,周一IH1505暴涨主要的原因是关于大型国企并购重组的预期较强,市场关于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合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的传闻蔓延,加上中国南北车重组后导致股价暴涨的经验使得各路资金对于中字头企业大幅追捧。

短期乐观情绪高涨

大盘在突破4500点之后会何去何从,久违的“石化魔咒”是否会在后市应验?有观点认为,目前来看,“两桶油”涨停历来被认为是调整将临的重要信号这一点没有改变。

“目前上证指数及上证50指数已经到达阶段性高点,震荡加剧。虽然没有出现大幅跳水走势,但上涨行情已经进入尾声,期指后市进入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加大,不管是中证500还是上证50指数,阶段性的顶部基本已经成立。”彭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IH1505较上证50指数升水49.15点,而上周五收盘仅升水9.04点。在业内人士看来,IH1505的大幅升水,暗示市场情绪仍相对乐观。

“上证50股指期货表现强于现货指数,说明市场对后市仍然看好,在改革牛的大环境下,市场信心及参与度均有大幅提升。”永安期货研究员左璐认为,股指后市依旧呈现牛市特征,只要政策改革力度不减,市场就有牛市基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牛市存在风格的转换,如近期创业板表现就逐渐强于大盘;另一方面,阶段性调整可能会影响市场的节奏。

邓萍也认为,在上述国企合并重组利好预期未兑现前,相关国企概念股有望继续走强,进而推动指数尤其是上证50指数的上涨。“对于IH合约而言,逢低买入仍是主要的操作策略。”

中金所的盘后持仓数据进一步显示出市场情绪的乐观。截至昨日收盘,IH1505合约前20名多头主力增持多单8969手,前20名空头主力空单增仓8143手。多单方面,中信期货、永安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席位分别增持2653手、1478手、798手和792手;空单方面,海通期货、光大期货、上海东证期货席位分别增持1316手、1248手、718手。

业内人士认为,多头阵营中的中信期货和永安期货再次“豪放”加多,显示出这些席位对于近期上证50指数的看好,总体而言,IH1505呈现净多头的态势,短期IH走势仍可能偏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