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象”起舞热钱助港股热点轮换

“大象”起舞热钱助港股热点轮换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在内地A股市场带动下,香港恒生指数27日再次刷新七年高位,大盘蓝筹股成为领涨主力,其中以汇丰控股、中资石油石化等权重股表现最为突出。分析人士认为,传统蓝筹股起动,表明偏好此类股票的外资继续流入港股,有利于港股延续升势。

权重股显著走强

截至27日收盘,恒指全天上涨1.33%,收于28433.59点,再创七年新高;国企指数上涨1.74%,收于14741点。大市全天成交金额达到1908.7亿港元。

在前期“港A股”风起云涌后,港股热点转向大盘蓝筹,汇丰控股、“两桶油”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大象”热舞,权重股显著走强成为指数上涨的最重要动力。

上周五有市场消息称,汇控董事会正在讨论将总部迁回香港,以降低英国高额银行税带来的负面影响。27日当天有进一步报道称,汇控正考虑以200亿英镑的价格出售英国零售银行业务。受上述消息影响,汇控股价在27日早盘一度上涨6%,创五个月新高,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2.65%,全天成交额高达113.43亿港元,位居港股市场之首。

受A股“两桶油”强势涨停的带动,香港市场中资石油石化板块显著上扬。中石化H股大幅上涨7.2%,成为表现最好的蓝筹股,中石油H股上涨6.7%,中国海洋石油和昆仑能源分别上涨2.3%和4.75%。此外受央企计划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消息影响,中海集运、中国远洋分别上涨9%和13%。

   其他大盘蓝筹股表现也可圈可点。港交所股价上涨0.9%,成交额达到43.22亿港元,仅次于汇控,位居成交额榜单的第二名;腾讯控股上涨0.6%至162.6港元,成交额达到32.61亿港元。

分析人士认为,汇控大幅上涨,有望带动其他前期表现落后的蓝筹股补涨,加上本周为期指结算日,资金将转向落后的蓝筹股。齐鲁国际研究报告认为,自4月初开始,受益于“北水南调”,港股第一波升浪主要由中资股和重组概念股带动,上周有迹象显示资金分流至其他蓝筹以及三、四线股,落后股份有机会补涨。

热钱推波助澜

近期外资热钱持续涌入香港,美元兑港元汇率持续贴近7.75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于上周五晚间两次入市,先后向市场注入131.8亿港元和17.05亿港元,预计到本周二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增加至3106.8亿港元。这一水平已接近2009年3200亿港元的历史高位。自4月9日以来的不到一个月内,香港金管局已经向市场注资12次,共注入超过700亿港元。

分析人士表示,大规模资金流入是港股强势的重要推手。港股通使用额度显著上升、外资持续流入以及内地央行大规模降准等措施,都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截至上周,恒生指数已经连续六周走高。

第一上海分析师认为,传统蓝筹股的全面发动,说明了外资回流并且已有进入港股的迹象,形势上会令港股进入更全面的立体战线。传统蓝筹股、港A股、沪港通相关个股、AH折价股,有形成互补互联的效果,有利港股行情延续大趋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