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法网专项行动夯实“改革牛”根基

证监法网专项行动夯实“改革牛”根基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27日08:4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针对当前市场违法违规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在强化常规方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决定近期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

证监法网专项行动夯实“改革牛”根基

安 宁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针对当前市场违法违规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在强化常规方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决定近期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笔者认为,专项行动非常及时,监管层重拳出击违法违规行为,将给市场带来更强劲的动力和信心。

根据证监会的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集中打击的案件,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并购重组过程中上市公司及并购对象的财务造假、舞弊行为;二是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集中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操纵市场行为;三是与多种违法违规行为交织的及新三板市场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四是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五是集中资金、持仓优势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将针对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市值管理、新三板、中介服务等特定领域的典型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部署开展分类型专项打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违法违规活动,净化市场环境。

我们看到,上述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证监会执法的重点,证监会对此始终都是“零容忍”。仅今年以来,从上市公司到投资机构,从基金公司到证券公司,从上市公司高管到普通个人投资者,证监会的罚单覆盖了整个市场,处罚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1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通报内幕交易的执法工作情况时表示,内幕交易违背了资本市场“三公”原则,是资本市场的毒瘤,证监会始终将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作为执法工作重点。2013年下半年开发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来,已调查内幕交易线索375起,立案142起,分别比以往同期增长了21%、33%。

1月2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通报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执法工作情况时表示,2014年以来,证监会对“博元投资”、“成城股份”、“ST国恒”、“北大荒”、“皖江物流”、“中科云网”、“中银绒业”等上市公司和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中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立案调查43起,已对“天丰节能”、“贤成矿业”、“南纺股份”等16家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等5家中介机构,171名上市公司董事、高管及其他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21人被市场禁入。

3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证监会铁腕执法力度之大、频率之高彰显出监管层治市思路和净化市场的决心。

在新的市场条件下,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伴随着牟利模式的改变,在新股发行、并购重组、重大信息披露及市值管理等环节变换手法、不断演变,且交织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面对违法违规出现的一些新变化、新特征,笔者认为,执法手段和方式也必须进行改变和创新。不仅要集中优势执法资源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以高效的执法行动和强大的执法威慑遏制相关案件发生,而且还要切实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常态监管,建立健全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制度,强化信息披露,规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行为。还要进一步加强证监会与有关部门的执法协作机制,加大联合办案力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我们相信,“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将会更好的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夯实“改革牛”根基,提升市场信心。

[责任编辑:穆皓]